苏州医工所承办“医疗器械产业链的合作与创新”主题沙龙

作者:夏炎 时间:2013-11-18
 

  1115日下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南京市国际会展中心承办了“医疗器械产业链的合作与创新”主题沙龙,邀请的嘉宾包括南京军区总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江苏省内部分医疗器械企业以及投资公司等代表20余人。 

  武晓东副所长主持沙龙,并做“加强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创新、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从技术、市场、资本等方面阐述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现阶段产业发展状况,并介绍了苏州医工所的成果转化新模式。 

  与会嘉宾对现阶段国内医院很难见到国产医疗器械、高档医疗器械基本是进口产品的现状进行了原因分析。大家认为,一方面国内产品不掌握核心技术,加工材料、生产工艺等都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医院采购部门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势,国内产品初期难以打开市场。嘉宾们还表示,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院所实验室中的技术或样机要想成为真正能为用户所接受的产品,其中的产品工程化或中试过程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一环,期望政府主管部门能加大这方面的扶持力度,并对苏州医工所成果转化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沙龙是省科技厅组织的“第四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集思广益、围绕医疗器械产业链各环节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为提升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整体水平、增强区域产业集群吸引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及改善国产医疗器械产品市场竞争力建言献策。

沙龙现场

 武晓东副所长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