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推出新冠病毒核酸现场快速检测系统

作者: 时间:2020-04-09

  近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汪大明研究员团队开发出基于杂交捕获免疫荧光法(HC-IFA)的新冠病毒核酸现场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常温储存和运输,45分钟左右出定性结果,仪器体积较小,便于携带,可对新冠病毒核酸现场即时检测。 

  该系统的仪器已于2017年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针对新冠病毒开发的配套试剂盒于2020214日通过中国药品检定研究院检定,完成了600例以上样本临床试验,基于临床试验数据,准确率可达99%以上,并于324日经过国家药监局审批,取得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该系统是基于核酸杂交和免疫荧光捕获相结合的新型快速分子诊断技术,即杂交捕获免疫荧光分析法(HC-IFA)。样本检测时间平均45分钟,一台仪器一小时最多可测试60份样本。该技术特点是:一步法快速检测病原体核酸。无需核酸提取纯化、无需PCR扩增;通过处理液直接裂解病原体并释放靶核酸,靶核酸和探针形成DNA/RNA杂交体,荧光粒子对DNA/RNA杂交体进行荧光信号识别,实现对样本中目标核酸的定性判断。其试剂盒可以常温储存和运输,最大程度减少对冷链物流的依赖。该技术在样本检测时效性、技术平台可得性、检验检测便捷性、试剂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均表现良好。 

  该技术可以适配广泛的应用场景,仅需20微升咽拭子或痰液样本,就能快速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的RNA,为流行病即时监测提供精准可靠数据。 

  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CE认证申请,有望进入欧盟市场,为世界抗疫发挥中国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