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与瀚海新酶合作共建生物医学核心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

作者:江晶洁 时间:2021-03-08

  3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与武汉瀚海新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海新酶”)合作共建的生物医学核心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苏州医工所举行。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瀚海新酶董事长杨广宇代表双方签约,双方单位有关领导出席。苏州医工所医药酶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富强研究员主持签约仪式。 

 仪式现场 

  首先,杨广宇董事长介绍了联合研发中心研究领域的发展愿景及发展历程。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体外诊断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然而我国体外诊断等实验医学关键原材料领域存在严重的进口依赖,成本居高不下、稳定供应无法保障,形成一种典型的“卡脖子”现象。整合苏州医工所的多学科优势研究力量和瀚海新酶的产业化能力,建立专业的生物医学关键原材料研究机构,对于促进我国体外诊断行业技术和产品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杨广宇董事长还列举了双方合作以来产出的一系列优秀成果,包括分子诊断核心酶、抗体、微球、生物标志物等,并从行业高度展望了联合研发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唐玉国所长表示生物医学核心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的建立代表了双方合作正式在苏州落地。瀚海新酶和苏州医工所基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组建成一支紧密合作的工程化、产业化研究团队,后续将通过具体项目的开发落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成果,如体外诊断酶或小分子化合物、微流控与生物传感器、标准物质等,为我国生物医学行业的提供核心原材料。 

 唐玉国所长与杨广宇董事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最后,唐玉国所长和杨广宇董事长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瀚海新酶生物医学核心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并共同为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此外,依托于该中心,双方还就参与共建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关键原材料研究所达成了共识,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