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论坛在重庆举行

作者:张翀宇 时间:2021-06-11

  69日上午,2021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论坛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技成果巡展(重庆站)在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玉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立军,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唐玉国,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等200余位专家、领导、联盟成员代表、企业代表、金融公司代表、临床医疗工作者参与本次论坛。 

 

  联盟理长、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医疗器械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多技术融合的产物。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优化院系统内外技术、资金等医疗器械发展要素,在联盟成员协同创新共赢发展的前提下,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融合,推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苏州医工所在两江新区设立重庆先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重庆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旨在引进更多的成果实现转化落地,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是中科院第一个创新型的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重庆两江新区将充分借鉴苏州医工所成果孵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发挥产业孵化联盟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结合两江新区的产业基础、人才资源与资本优势,打通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的链条,增强新区先进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生成能力。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北华大学、深圳华大基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大地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联盟授牌,成为其成员单位。 

 

  同时,重庆先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重庆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成立。 

 

  主旨论坛环节,张玉奎院士、王立军院士、苏州医工所所务委员董文飞研究员,分别以“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发展激光医学造福人类健康”“先进医疗器械的发展趋势及医工所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前沿技术科学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探讨。 

  9日下午,路演大赛成功举行。从联盟项目库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9个项目进入决赛。最后,“单分子检测助力精准医疗”项目因核心技术先进,团队情况合理,市场前景和商业模式被看好,路演表现出色,得到了8位评委的认可,荣膺桂冠。 

  论坛期间,也在分会场举办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技成果巡展。成果展同样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的广泛关注,与会领导对苏州医工所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罗蔺主任还表示希望苏州医工所产品能早日落户重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