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共聚焦显微影像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作者:徐宝腾 时间:2022-01-30

  共聚焦显微内窥成像技术,是共聚焦显微成像技术的内窥化。利用该技术,无需活检取样就可获得体内器官的在体实时高分辨率细胞形态和黏膜组织微结构影像。由于与组织活检病理成像高度一致,被誉为无创“光活检”,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准确率、敏感度,可以广泛应用于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自然腔道肿瘤的早期诊断,配合常规光学内镜,实现在体诊断由宏观到微观的跨尺度成像,有着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近期,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杨西斌研究员内窥成像团队,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支持,与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获得“共聚焦显微影像仪”注册证(注册证号:鲁械注准20222060110)。 

  该产品与消化道和呼吸道内窥镜配合使用,共聚焦探头通过内窥镜通道进入人体体腔,对官腔黏膜及周围组织的细微结构进行共聚焦激光成像。该产品的临床适应症既包括消化道和也包括呼吸道,是全球第二个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此类产品,也是苏州医工所第一个自主研发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内窥镜产品,该成果完全由研究所所有。 

  未来该团队将进一步凝练临床需求,聚焦结构与功能同时成像,继续进行核心内窥诊疗技术攻关,服务于国内内窥行业,为高端内窥诊疗器械国产化贡献力量。 

 

  1 共聚焦显微影像仪产品 

  2 共聚焦显微影像仪与常规内窥镜配合使用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