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活体成像生物安全隔离系统”销售给PerkinElmer公司

作者:章强 时间:2023-02-24

  近日,由苏州医工所孵化的成果转化公司(国科智影)与小动物活体成像领域领导者PerkinElmer达成协议,将由PerkinElmer独家代理该公司产品生物安全隔离转运成像系统。该系统是在中科院院装备项目资助下,由苏州医工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制,目前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审中的发明专利2项。 

  21世纪以来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断侵袭着人类社会,并表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因此,对新发突发病毒的研究迫在眉睫。实验动物作为病毒感染机制研究、疫苗药物开发的关键实验材料,为病毒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结果,而活体动物成像仪是其中重要的实验手段。但是在生物安全实验室中,如何将被感染的实验小鼠在生物安全防护条件下,从生物安全柜中转移到无生物安全防护的活体动物成像仪中,并进行荧光或生物发光成像实验,目前还缺少这关键一环。如何打通生物安全柜到活体成像仪之间的生物安全防护障碍,实现安全、可靠、稳定且不影响实验效果,就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作为小动物活体成像领域市场份额全球第一的PerkinElmer,也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案。苏州医工所研制的活体成像生物安全隔离系统,与PerkinElmer小动物成像系统完美适配,并首次解决了上述实验中所存在的问题。将生物安全柜中被病毒侵染的小鼠,麻醉后放入生物安全隔离系统,在系统自适应负压保持模块的工作下,系统始终处于负压状态,因此,可以在转运和活体成像过程中提供生物安全防护,从而可以应用到病原微生物机制研究、疫苗药物研发等多个研究领域。 

  未来,苏州医工所将继续大力推动高质量成果转化,为我国的科技仪器设备的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活体成像生物安全隔离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