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召开“产学研”对接会

作者:秦立海 时间:2023-03-23

  320日下午,在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简称“联盟”)和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联合体联合主办的产学研对接会,在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简称“苏州医工所”)成功召开。 

  此次对接会旨在为苏州市先进医疗器械创新联合体建设,以及苏州市先进医疗器械的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发展提供联盟助力。来自工信部电子五所、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富士胶片欧文生物、洛加大苏研院、江苏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等苏州市各大医疗器械相关行业的企业家代表、技术配套与服务机构代表、政府与产业园代表、科研技术方、金融服务方等,共计70余家单位、8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嘉宾首先参观了苏州医工所展厅与工程化中心。联盟秘书长宋明轩向嘉宾们介绍了苏州医工所以需求为牵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就苏州医工所成果转化、专利授权机制与典型案例进行了说明。 

  在随后的资源对接交流会上,联盟办公室主任秦立海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秦立海表示,联盟是在中国科学院领导下,联合院内科研机构,整合国内基础类机构、工程类机构、临床医院、风险投资、产业公司、知识产权机构等优势资源,共同组建的新型联盟。联盟以促进医疗器械联合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基本宗旨,目标是构建中国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秦立海随后介绍了“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联合体”的建设情况。该创新联合体是在苏州市科技局管理下、由苏州医工所为总牵头单位,为苏州市医疗器械量身打造的联合攻关组织。“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联合体”,拟将苏州市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主体联合,明确分工、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以达到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促进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目的。介绍完毕,秦立海向与会代表公布了成为联盟成员所能共享的十大权益,并发起加入联盟和创新联合体的邀请。 

   在随后的互动沟通与资源对接环节,与会嘉宾发言踊跃,现场掌声不断、反响热烈。其中,来自苏州鼎安科技的李亚东董事长就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生物医学骨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在现阶段的企业发展中,资金不足成为了一个大难题。参会的金融机构代表,随即就资金的投融贷与李亚东洽谈,这种现场交流、现场磋商、现场对接的方式,形成了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的快速、高效、精准融合。  

  会上,企业家代表就能否与苏州医工所进行联合科研与成果转化,提出多项诉求,苏州医工所相关管理部门人员逐一答复。 

  会后,不少企业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有机会走进国家科研院所,了解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最新科研动态以及技术发展方向,并能够近距离接触和跟进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更新迭代步伐,这对今后自身企业实现创新式发展,将会大有益处。 

  未来,中科联盟将以“三链融合”为契机,以对接会为载体,定期举办“三链融合”对接活动,提供“联盟主动式”服务,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贡献联盟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