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创新成果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展览

作者:夏威 时间:2023-05-24

  近日,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北京举行。活动周期间举办了主题展览,重点展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就。此次展览科技部设立了人工智能专题展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高欣团队研发的“重大多发慢病大数据预测预警平台”与“智能骨密度测量工作站”等2项创新成果入选该展览。 

  1. “重大多发慢病大数据预测预警平台”与“智能骨密度测量工作站”亮相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展览 

  “重大多发慢病大数据预测预警平台基于大规模病例随访数据,结合权威文献及临床指南,采用智能计算方法,预测高血压发病风险、老年人群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及II型糖尿病患者冠心病风险,并根据不同风险分层给出预警信息及对应干预建议,平台预测准确率超过75%

  “智能骨密度测量工作站”基于国际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通过对人体CT影像中脊柱区域的自动化处理、分析和计算,实现脊柱椎体一键式全自动分割、识别和骨密度值检测。该工作站的椎体识别准确率超过94%,骨密度测量结果与高年资医师手动测量结果的一致性达到90%

  展览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科技部领导的陪同下,前往 “科学技术部(人工智能)”展区参观。科技部领导详细询问了两件展品的具体功能和基本原理,深入体验了展品的使用流程。展览现场,集技术先进性与应用创新性于一体的两大展品还吸引了众多民众和媒体驻足参观体验,感受人工智能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2. 丁薛祥前往参观 

 3. 活动现场科技部领导、民众及媒体体验展品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国家重大科普活动,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22届,累计参与公众超过20亿人次。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重点展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双碳”科技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