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
两学一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党群院地>专题>先进事迹
奋勇攻坚打造超声微探头,为实现高端医疗超声产品国产化而努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超声探头团队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字号: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用声学室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现有党员8人,占职工总数的58%;其中高级职称5人,正高级职称3人,分别是研究室的正副主任,且均为课题负责人或技术骨干。他们带领超声探头团队在研究室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医用声学室支部连续多年获得苏州医工所“先进党支部”荣誉,并于2016年获得中科院南京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年还获得中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支部书记崔崤峣同志于2015年度被评为苏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百名巾帼科技创新典型人物”,2019年获得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人物”称号。支部党员简小华同志和邵维维同志分别入选2015和2018年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在党支部带领下,医用声学室多措并举,通过引进与培养相关领域人才,逐渐建立一支以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体的医疗超声探头研发团队,团队全体党员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奋勇攻坚,成功研发了微型高频超声换能器,血管内超声成像系统、超声内窥微探头等科研成果,事迹受到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相关新闻收录“学习强国”APP。近年来,超声探头团队获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30多余项,经费总计逾3000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申请专利70余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团队还于2015年获江苏省“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活动创新团队等荣誉;2016年获得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党员引领,攻坚克难突破关键技术

  在党支部带领下,超声探头团队面对国内医疗超声市场长期被进口品牌所垄断的现状,激励团队成员要以攻克微探头核心技术为初心,以实现高端医疗超声产品国产化为自己的使命,团队成员积极响应,探索研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医用超声成像诊断技术和医疗超声设备,推动高端医疗超声产品国产化进程。

  在研发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频血管内超声原型机时,为保障探头产品性能稳定,全体成员奋勇攻坚,逐一分析工艺细节,经过与企业几十轮沟通交流,数百次工艺文件的修订,数千个样品的试制测试,终于实现了工艺改进,大大提高了血管内超声原型机的性能,经国家级第三方检测,其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研制超声内窥镜探头项目中,换能器切割是超声探头制备的关键工艺,而一次工艺操作和交通时间长达六七个小时,样品测试时常要进行到凌晨两三点。为保证科研进度的快速推进,团队成员迎难而上,采用接力棒的方式,在一周内完成近20轮切割,不仅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要求,更在原有技术基础上,改进了微小复杂结构换能器切割和焊接工艺,实现了导线线径0.04mm、间距0.15mm的焊接,连头发丝直径的一半都不到。通过团队成员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研发出国内领先的超声内窥微探头,仅有米粒般大小,直径比回形针还细,却可透视五层胃壁,是帮助医生筛查诊断早期肿瘤的“利器”。

  就是依靠这种奋勇攻坚精神,在“十二五”期间,团队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发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频血管内超声探头导管与成像系统样机,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成果进展写入了《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十二五”取得的重要科技进展。“十三五”期间,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等项目资助下,进一步研发超声内窥镜系列探头与系统,填补了国内超声内窥镜领域的空白,建立了苏州市“生物医学超声重点实验室”。目前团队正在研发更高端的血管内、消化道内超声内窥镜、双频骨科手术内窥镜等创新产品,成果可以有效降低国产相关医疗器械的生产成本20%-40%,普惠大众。

  服务产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在苏州医工所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下,党支部带领团队全体党员积极践行国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求,以超声探头关键核心技术为依托,在2015年底转化成立了“苏州国科昂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底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是我国唯一专业从事高频微型超声换能器的产业化队伍,受到产业界高度关注。3年来,该公司营业收入超过500万元,真正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成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双轮驱动模式下科研成果转化的典型范本,有效的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助力产业升级。

  同时,超声探头团队还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为推动我国超声探头研发水平向国际化先进水平靠拢、促进超声探头产业转型升级而努力。在2016年,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体内超声诊断设备检测体模研发及质量安全性研究”项目支持下,重点开展了血管内超声检测体模研发和设备安全性可靠性验证等工作,起草报批了《血管内超声诊断设备通用技术要求》等相关行业标准,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血管内超声行业的标准化的发展,开创了我国超声领域高端医疗器械自主研发的新篇章。

  创新形式,促进党建与科研互融

  团队取得微型高频超声换能器、超声内窥镜微探头等科研项目的丰硕成果背后,是医用声学室党支部的引领和支持。长期以来,党支部积极响应所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号召,坚持从科技创新实际出发,将支部党工作建融入日常科研工作,贴近科研工作需求,在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依托各类资源,组织了如思辨研讨、科学讨论、基地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组织团队党员前往井冈山、延安接受革命教育和洗礼,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推动了团队科技成果产出。

  超声探头团队还积极服务社会,投身于帮扶、科普、助学等公益活动。团队与苏州高新区阳山实验中学、科技城医院等单位的党支部结为共建关系;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受众达数千人的科普讲座及参观活动。此外团队还积极参与共青团中央组织的“春雨润六一,团情暖童心”关爱活动,资助承德市承德县贫困留守学生104套文具套装,筹集图书150余册,为每位小朋友写了祝福卡。

  超声探头团队将继续秉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为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超声产品国产化而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2-69588000 传真:0512-69588088 E-mail:office@sibet.ac.cn
地址: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号 邮编:215163
备案号 苏ICP备09010602号 您是第:42951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