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
两学一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党群院地>专题>先进事迹
用心用爱守护医工餐桌,助力研究所“家”文化创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综合管理处龚雲彤同志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字号: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餐厅于2010年正式运行,由医工所综合管理处统一管理。2016年在研究所领导班子以人为本,立足实际,构建和谐医工“家”文化理念指引下,综合管理处对所餐厅管理模式进行改革,由原来的餐饮外包管理模式转变为全自营管理模式,选派研究所综合-资财-人教联合支部共产党员龚雲彤同志负责餐厅自营运营管理工作。两年来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通过综合管理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医工所餐厅的自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餐厅平均每天就餐人数同自营前相比增加了60%,得到了全所职工们的一致好评。

  一、责任源于使命,使命重在担当。自承接医工所职工餐厅全自营管理工作那一刻起,龚雲彤同志就坚定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像“螺丝钉”一样,牢牢地钉在对她来说既陌生同时也具有挑战的阵地上。作为具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她来讲既是崇高目标又是这么的生动和具体。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始终把耐得平淡、吃得辛苦,舍得付出、勤于学习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接手工作之初,面对餐厅自营前遗留的诸多问题和自营后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她没有退缩。为切实摸清职工们的实际需求,她同综合管理处同志们一道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制定有效实施方案。在面对难题时,支部全体党员们齐心推进,共商对策,分工协作,逐一落实和解决。为支持龚雲彤同志尽快开展自营实施工作,所分管领导袁艳明同志亲自挂帅,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议,有力推进了自营筹备工作的快速实施。利用五一小长假期间,综合管理处充分发扬“一人牵头、全处参与”的团队精神,全处同志们主动放弃假期,齐心协力,连续奋战,仅在20天内就圆满完成了餐厅员工团队组建,餐厅相关制度制定,餐厅后厨设备购置,同原餐饮公司交接,餐厅后厨卫生清理,餐具设计定制等各项自营筹备工作,确保了餐厅按期开餐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铸品质,勇于创新转变就餐管理模式。苏州医工所在各项工作持续稳步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为职工打造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是医工所持续推进“和谐创新家文化”建设的动力源泉。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龚雲彤同志大胆尝试转变就餐管理模式,将传统的厨工打菜制改成全自助餐制,让职工们按需选择,自由取餐,随意搭配。目前所餐厅以每人每天20元的就餐标准,为全所职工全天每餐平均提供有荤素搭配7-9道精美菜肴和3-4道营养主食。通过转变就餐管理模式,切实优化了餐厅的服务质量,职工们的就餐满意度进一步得到了有效提升。职工餐厅传递的不仅仅是所领导对一线科研人员的深切关怀,也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年青科研职工有了更强烈地归属感,医工所“家”文化的精髓在餐厅自营改革创新中得到了更完美的体现。实践证明,小食堂确实也能实现大关爱。

  三、勤调研、切实把好食材质量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追本溯源,坚持为全所职工提供安全营养优质食材是龚雲彤同志一直所执着坚守的方向。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取得一手货源信息,她择优筛选了数十家食材原产地供货商。为确保食材调料的安全可靠性,她严格把关建立了多渠道采购模式。她与多家一级供货商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直购、邮购、集中采购、产地收购等等,多渠道采购模式让餐厅的食材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她还有效摈弃了中间商环节,大幅降低了餐厅原材料的采购成本。

  为了把好食材品质入口关,在综合管理处的协调下,她积极同所内相关课题组开展第三方抽样检测合作,利用所内检测设备优势,不定期地对外购食材进行二次抽检,为职工舌尖上的安全切实了提供有力的保障。

  餐厅自营后职工们吃上了纯正东北大米、非转基因大豆油,各色应季水果和酸奶,优良的海产品和鲜活的淡水鱼以及各类特色时令蔬菜。自营后职工们餐桌上荤素搭配得更加健康合理,餐厅就餐人数由原来的每天500人次提升至目前每天1300多人次。

  四、谋实效,注重强化内部管理。餐桌无小事,把为职工谋幸福作为助推研究所快速发展不竭动力,一直都是本届所领导班子最为关注的重点工作。为确保能够更好地承担这份工作重任,龚雲彤同志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她注重强化自身对餐厅管理业务理论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学习,坚持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勤奋务实做好餐厅管理工作。

  在支部党员们的支持与配合下,她统筹兼顾,为餐厅引入7S管理理念,逐步推进,以点促面,整改不足,以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她切实明晰了工作职责,组织制定餐厅日常管理制度5项。她建立了餐厅内部日常常规化监督机制,使餐厅员工全员把关,管理共下一盘棋。通过对餐厅内部实施7S管理措施,后厨现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员工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五、辟蹊径,全力提升菜肴质量。始终达到职工满意,让客人不断回味,是龚雲彤同志高标准建设营养健康餐厅的理想和追求。针对研究所年青科研职工居多状况,为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使菜肴口味常变常新,她经常组织餐厅骨干到所外特色餐饮场所调研取经。她尝试对中西菜式的融汇结合,鼓励大家另辟蹊径,大胆尝试,老菜新做。她力争使大锅菜的粗犷同小锅菜的精致能够充分结合。竭尽所能力求汇聚百家经典味道,使之成为医工所餐桌上的另一张名片。目前餐厅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让人心情愉悦而舒畅,精心加工出的美味,健康而又富有营养。职工们也尊重餐厅师傅们的劳动成果,餐厅就餐时秩序井然有序,职工们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与美好。

  六、献爱心、彰显独特文化魅力。职工餐厅时刻传递着领导对职工们的关心和关爱。在综合管理处的全力推动下,餐厅陆续推出关爱职工系列暖心活动,如限时预留餐服务、制作家乡菜服务、就餐职工家属急助救难服务、所内失物招领服务、大童临时看护等服务。每逢民俗特色节日,餐厅结合地方特色制作风味膳食如青团、油条、肉包、玉米、粽子、豆浆等,举办如“九九重阳、暖暖医工”等系列关爱暖心活动开展,受到职工们一致欢迎和好评。

  在支部党员们的共同倡议下,餐厅为就餐职工们安装了冬季御寒挡风的屏风和门帘,制作了加厚的海绵椅垫。准备了夏季甜美凉爽的绿豆汤和特色凉皮,餐厅墙面上富有医工特色的职工文体活动照片展示,让职工们充分感受到“家的温馨和温暖”。职工们利用餐厅这个平台,平日里在此讨论工作、交流问题,相互切磋技术,对促进医工所和谐建设和发展也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现如今,职工餐厅独有特色魅力已然使它成为苏州医工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七、甘当绿叶,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餐厅管理工作周而复始,辛苦平淡,它既少了项目研制中欣喜和期待,也未有科研产出时的欢呼雀跃。它有的只是默默无闻与执着坚守。

  平日里龚雲彤同志常常放弃个人休息和假期,无悔地坚守在职工餐厅这块她所热爱的阵地上。所里连续两年利用高温假期间对餐厅内部实施升级改造,她又主动放弃返乡探母的计划,出现在餐厅的施工现场。当她年届80身体尚且硬朗的老母亲久盼她不归时,又得知她无暇顾及即将高考的女儿时,为支持和解决她的后顾之忧,亲赴苏州协助她照顾上高中的女儿。在老母亲的眼中,餐厅里的小事就是她的大事,家里的大事却常常被她当做极小的事。繁忙的工作虽然让她失去了对家人的陪伴,但同时也为她收获了更多职工们的信任和尊敬。她用真心来守候着全所职工们餐桌上的幸福和快乐,她也同样乐在其中……

  

 


   2018年新春联谊会上职工笑谈所餐厅

  

 

  2017年所餐厅举办《九九重阳,暖暖医工》活动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2-69588000 传真:0512-69588088 E-mail:office@sibet.ac.cn
地址: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号 邮编:215163
备案号 苏ICP备09010602号 您是第:42951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