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
两学一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党群院地>专题>先进事迹
牢记国之大者勇担使命,攻坚克难争做科研先锋——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用声学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号:

  “体积只有‘一粒米’大小,但可探清胃部五层病变”,这项填补国内超声内窥领域技术空白的突破性进展,便是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用声学室党支部带领下研制成功。该新型高频内窥镜微探头在血管内的部分成像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但价格只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大大降低了国产化成本,将研发真正应用到医疗产品研发一线,让百姓真正受益,被新华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等广泛报道。

  医用声学室党支部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要求,带领全体党员奋战在医疗超声“卡脖子”核心部件研制的前沿阵地。支部先后被评为中科院南京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活动创新团队、中国侨联创新团队和苏州魅力科技团队,支部党员获评江苏省巾帼科技创新典型人物、中科院年度先锋人物、巾帼建功先进人物、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和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勇担科技创新使命 

  医用声学室党支部坚持党建与科研融合开展,在项目管理中设立党员责任人,围绕重大项目开展党建活动。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占职工总数65%,党员中高级职称7人,占高级职称总数的88%,均为课题负责人或技术骨干,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发挥着引领带头作用。在研发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频血管内超声原型机时,为保障探头产品性能稳定,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克超声内窥镜探头中的关键工艺-换能器切割。由于每次工艺交通及操作时间经常需要六七个小时,而测试工作更是有时需要进行到凌晨两三点,党员科研骨干迎难而上,采用接力棒的方式,在一周内完成近20轮切割,不仅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要求,更在原有技术基础上,改进了微小复杂结构换能器切割、焊接工艺,实现线径0.04mm导线焊接,焊接间距0.15mm,不足头发丝直径的1/4,最终研发出国内领先的超声内窥微探头。探直径比回形针还细,仅有米粒大小,能够透视五层胃壁,帮助医生精准诊断早期肿瘤情况。通过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他们成功突破了高性能复合材料压电换能器多参数融合模型设计和精益加工,建成了多结构/材料/工艺/功能的微型超声探头完备研制体系,研制出用于血管等体内探头和系统样机。目前党支部骨干党员正在研发更高端的血管内、消化道内超声内窥镜、双频骨科手术内窥镜等创新产品,成果可以有效降低国产相关医疗器械的生产成本20%-40%,普惠大众。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团队近两年获批国家地方科研项目30多余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70余篇,经费逾8000万元,核心技术转化收益达30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

  初心不改,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科研攻关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与坎坷,重大成果的产出往往需要团队成员加倍地努力。声学室支部重视榜样激励作用,通过学习老科学家攻坚克难事迹,他们明确个人榜样和奋斗目标,凝练个人奋斗誓言,时刻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和初心。

  党支部书记崔崤峣研究员为了实现国内高端医疗器械不再受制于人的科研初心,放弃工作八年的英国牛津大学,在苏州医工所从零开始组建超声科研团队。技术攻关过程中,她身先士卒,带领团队成员逐一分析工艺细节,经过与企业几十轮沟通交流,数百次工艺文件的修订,数千个样品的试制测试,终于实现了工艺改进,攻克了微型超声换能器关键技术,率先研制出血管内超声成像设备,经国家级第三方检测,其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部分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支持了国内多家企业创新医疗设备研发与核心部件。她先后获评中科院先锋人物、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江苏省百名巾帼科技创新典型人物、江苏333人才和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用行动谱写新时代青年科技报国的华美乐章。

  在崔崤峣研究员榜样作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均奋勇争先,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开展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血管内超声成像系统核心器件超声换能器的研制工作,频繁往返各地检测中心完善检测方法,联合建立血管内超声检测标准,为我国血管内超声成像系统、超声胃窥镜、超声支气管镜等超声内窥镜设备的研发、生产和监管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团队还加强与企业交流合作,成功将换能器拓展应用到消化、呼吸、脑神经等更多的医疗领域,合作研发了国内首台消化超声内镜、超声支气管镜等多款超声医疗器械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正是依靠这种奋勇攻坚精神,团队研发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频血管内超声探头导管与成像系统样机,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成果进展写入了《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等项目资助下,团队进一步研发超声内窥镜系列探头与系统,填补了国内超声内窥镜领域的空白,建立了苏州市“生物医学超声重点实验室”。目前,团队自主研制的多型号探头核心部件在5家同行企业应用,支撑其申请国内首台套相关医疗产品注册证;他们参与制定的2项行业标准已颁布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的进步。

  创新形式,履行承担社会责任 

  医用声学室党支部始终将学风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他们将党建融入日常科研工作,贴近实际需求,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基础上,组织了丰富多样的思辨讨论实践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党支部还定期邀请行业大咖来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医工廉石”和科研不端警示案例,强化团队成员科研诚信意识。科研工作中,注重过程管理,提倡严谨治学,反对学术腐败,做到公开透明,充分发挥每一位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党支部以实现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为己任,积极践行国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求,以超声探头关键核心技术为依托,实现多项专利授权成果转化近千万元。承接公司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国内目前唯一实现体内超声换能器批量生产销售的企业,有效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党支部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支部党员主动加入研究所科普宣讲团,多次赴周边中小学做科普讲座,参加地方主办的“赛先生说”科普活动;与贫困村共建,开展帮扶工作;参加团中央“春雨润六一,团情暖童心”活动,资助贫困留守学生;为贫困县学生筹集爱心助学款项帮助改善上学环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医用声学室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团队奋战在高端医疗超声产品研发战线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2-69588000 传真:0512-69588088 E-mail:office@sibet.ac.cn
地址: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号 邮编:215163
备案号 苏ICP备09010602号 您是第:42951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