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慕尼黑工大贾宏博博士访问苏州医工所

作者:黄逸晨 时间:2015-03-17

  313日,德国慕尼黑工大贾宏博博士来苏州医工所访问并作报告。 

  科研处长董文飞研究员作为报告会主持人,介绍了德国慕尼黑工大贾宏博博士的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随后,贾博士作了题目为“用于对自然智能系统逆向工程的光学测量工具”的学术报告。 

  本报告主要讲述作者近年来在研制和改进双光子成像系统和其他用于神经系统微观信号过程测量的光/电测量装置中的工作,并介绍如何使用这些工具在活体动物中直接测量神经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即神经元突触传递信号,以及在这些测量过程中提炼发现的普适性原理。报告也将概念性的涉及工程的后面四个环节:首先,对自然神经系统的测量要达到什么样的精度和广度;其次,何种数学模型可以比较完备的描述自然智能体系;再者,哪些工业技术需要进一步发展以致可以被用来复现自然智能体系;最后,怎样的人类社会环境能允许并实际制造出具有接近、等同乃至超越人类智能水平的智能机器,以及这个过程会对各种人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贾博士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希望找到共同感兴趣的切入点开展合作研究开发。随后贾博士又参观了光学室、检验室,与唐玉国所长以及相关研究室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贾宏博博士,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Pierre et Marie Curie大学生物理系,获硕士学位。于此基础上在2007年又取得法国巴黎Diderot大学生物系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慕尼黑工大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