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岩研究员在“第六届全国功能神经外科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作者:耿馨佚 时间:2015-05-12

  59日,苏州医工所医用电子技术研究室、苏州市神经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守岩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功能神经外科学术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深部脑刺激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功能性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共同承办。大会邀请了深部脑刺激发明人、法国科学院院士Alim-Louis Benabid教授团队,有来自法国、美国、以色列的多位神经调控领域医生、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四百余名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医生和相关领域专家参加。同时,来自美敦力、清华品驰、AlphaOmega等神经调控领域的主要医疗仪器研发公司的多名负责人及工程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王守岩研究员在大会学术报告中,从神经调控机制研究、精准手术定位、先进神经调控技术、术后康复优化、新疾病适应症、患者综合管理、定制化刺激器等方面,针对科学问题、技术需求、重大突破阐述了深部脑刺激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并介绍了苏州医工所医用电子室团队在各方面的研究策略与科研进展。 

  会后,部分团队成员继续参加由解放军总医院主办的“第一届中法立体定向和功能神经外科国际讲习班”,该讲习班为期6天,由Alim-Louis Benabid教授等十余名法国、中国、美国、以色列专家和美敦力技术专家主讲,深入讨论深部脑刺激神经调控的技术进展、临床研究方法、仪器开发策略以及该领域未来的临床应用方向。 

  苏州医工所王守岩研究员团队深入践行“医-工结合”的理念,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功能神经外科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团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合作开展深部脑刺激电极植入术中靶点定位技术研究,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与苏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共建“苏州市神经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为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天坛医院、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外科提供课题设计咨询、神经信号记录分析技术、科研仪器研制等科研支持以及人才技能培训。在国际合作方面,团队与德国柏林大学Charité医院神经内科合作开展了神经核团三维可视化研究,并派遣人员赴英国牛津大学John Radcliffe医院功能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开展合作研究。 

   王守岩研究员作“深部脑刺激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术报告

   王守岩研究员回答与会者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