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教融合,关爱星星的孩子——苏州医工所与苏州仁爱学校合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储雨奕 时间:2019-08-30

  830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范里校长带领全体教师来访中科院苏州医工所。 

  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是一所以招收中、重度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及多重残疾儿童少年为主,拥有学前、小学、初中、中等职业教育资质的公立特殊教育学校,对残疾学生实施免费教育,是一所根据“个性化教育”办学理念设计建造的无障碍学校。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建立了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自闭症、脑瘫儿童康复机理研究、康复教育及康复器具研发、科教融合、医工结合、成果转化、学生科普教育及党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共同筹划建立 “自闭症儿童康复示范应用与教育基地”。  

  苏州医工所人事处毛志清处长带领全体老师参观了所展厅,了解了忠诚、务实、合作、创新的发展理念与建所以来在生物医学领域取得的各项成果。康复工程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钟君、刘斌带领老师们参观了康复实验室,向老师们具体介绍了康复室围绕五大研究方向开展的各项科研项目。 

 

 

  接着,范里校长和各位老师体验了多款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认知功能障碍康复训练设备。苏州医工所康复室一直致力于适用于自闭症和脑瘫儿童使用的VR认知康复设备的开发,老师们体验了基于眼动的兴趣探索与分析系统、圆桌式认知康复训练系统、虚拟现实大CAVE系统等等。体验后老师们都认为这些虚拟现实设备与他们平时对自闭症脑瘫儿童的教学有着高度的契合点,在之后的座谈会中头脑风暴,畅所欲言,提出了以下观点:眼动设备非常适合用于筛查孩子们的兴趣点所在,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点设计更合理的康复课程,并且眼动设备可以用于有阅读障碍的孩子,帮助有学习困难的孩子在阅读时提供困难度筛查并给与提示;希望通过面部识别和脑电信号识别,捕捉到孩子们上课时的情绪;自闭症和脑瘫的孩子有时会有一些区别于正常孩子的特殊感官需求,例如想要体验高空抛物或是跳水带来的刺激感,但是在平时的课堂中很难找到替代行为来模拟,有的孩子喜欢被压迫、被约束,但老师们又怕约束会给孩子们带来伤害,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就可以让孩子们获得这样的体验;将孩子们在虚拟现实场景中学到的技能,在生活中带孩子们真实的体验,两者结合会有很好的课程效果。这些观点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很多灵感。 

 

 

  

  此次交流让双方都受益匪浅。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将把最精准的需求提供给苏州医工所,而苏州医工所的研究成果又能通过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在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中进行示范和推广。双方通过这种医教结合的模式,希望在全国起到示范推动作用,让患儿及其家庭受益,造福社会,让星星的孩子一样拥有阳光和色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