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顾瑛教授来苏州医工所交流访问

作者:董宁宁 时间:2014-07-14

  711日,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顾瑛教授来苏州医工所交流访问。苏州医工所副所长,江苏省医用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晓东,江苏省医用光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熊大曦,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廷宾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医用光学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会议由熊大曦研究员主持。 

  顾瑛教授做了题为“激光——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从激光医学学科构成与医学应用,在临床诊治中的难题,激光医疗设备状况与问题,以及发展策略与重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顾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激光在医学上的应用已非常普遍,成为现代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激光诊治的疾病种类涵盖了恶性肿瘤和300多种良性疾病,涉及到临床内、外、妇、儿、传染病、检验、影像和中医等所有专科。此外,还通过临床诊治中的难题和临床诊治手段的有效性,提出了发展策略与重点。报告结束后,在场听众与顾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顾教授也为各位研究人员答疑解惑。 

  顾瑛教授简介: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兼南开大学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和吉林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导。从事激光医学专业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30年。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激光医学专业《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诊疗指南》、《光动力疗法》专著,开创了光动力疗法治疗良性疾病的先河。研发出国家1.1类光动力治疗新药—海姆泊芬。获国际激光医学会学术奖、国家发明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成果18项、发明专利7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担任中国光学会常务理事兼激光医学专委会主委、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主委、全军激光医学专委会主委、《中国激光医学杂志》主编、北京光学会副理事长兼激光医学分会主委、国际激光医学联合会常任理事、亚太国际激光医学会常任理事。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