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与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作者: 时间:2016-10-27

  1019日下午,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与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并围绕双方项目举行创新沙龙研讨会。会议由南开医院设备科科长李心蕊主持。 

   南开医院院长王西墨首先致辞,他表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的落户对天津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为天津引入了中国科学院这一雄厚技术资源,而南开医院作为天津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的教学基地,在著名的医学专家、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咸中教授的带领下,在中西医结合、内镜外科技术方面已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研究中心对于急腹症在中西医临床的研究,也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同时国家政策对科技创新也给予大力支持。但是,现有研究内容中对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存在不足,需要通过医工结合将技术理念与工程化相连接。 

  苏州医工所副所长武晓东代表苏州医工所发言。武晓东对苏州医工所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发展方向与定位、发展目标等进行了介绍。结合“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解释大力发展医疗器械行业的必要性,根据当今行业内高端产品靠进口、创新驱动不足、技术研究与临床需求脱节等问题,苏州医工所着力于将科研技术工程化,将技术转化为能够走入市场的产品。指出天津工研院与南开医院的合作,正是解决科研与需求不匹配的最佳手段,并介绍了共同设立平台、注入资金、寻求支持等平台未来的发展模式。 

   双方共同协商了合作内容,同意在医工结合、学术交流、项目开发等多方面开展全面广泛的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双方就天津工研院项目交换意见。天津工研院院长王成介绍了天津工研院准备在天津落地转化的项目,主要介绍了轻小型锥束CT成像系统和无创肝储备功能检测仪。 

   双方就南开医院项目进行交换意见。双方就工程化的收益、权益分配、提高科研人才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南开医院儿科、耳鼻喉科、外科等各科室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