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重要手段——核酸检测

作者:王耀 时间:2020-09-24

  201912月开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全球人员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这种病毒极易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系统飞沫实现人传人的效果,而核酸检测是现阶段判断人体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手段。那么,什么是核酸检测方法呢? 

  核酸是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的总称,新型冠状病毒只有RNA。而每一种生物的核酸都是不一样的,通过基因解析可以获得其特异性RNA序列。 

 

  新冠病毒,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多数核酸检测方法采用的是荧光定量PCR法,首先,将新冠病毒RNA逆转录为DNA,利用DNA在高温下(90℃-96℃)变性,形成单链DNA,此后,通过低温退火(60℃-65℃),使得DNA与荧光标记的引物特异结合,最后,通过在70℃-75℃Taq的作用,实现特定DNA序列的放大扩增,因此,通过检测荧光信号就可以判定样品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细胞。 

 荧光定量PCR法,图片来源于网络 

  核酸检测的结果会受到样品质量与采样时间的影响,新冠病毒有1-14天的潜伏期,此时样品中不具有足够的病毒细胞,会导致检测出现“假阴性”现象,此外,检测试剂的灵敏性同样对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存在较大的影响。 

  核酸检测流程包括:采样、留样、保存送检、核酸提取、荧光定量PCR检测。采集样品大多是咽拭子与呼吸道分泌物,留样保存时需要注意密封,防止样品间产生感染导致检测出现“假阳性”结果。 

  核酸检测流程 

  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汪大明研究员团队发明了一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为我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大的技术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