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ff-and-on”原理的黄色荧光碳点在体外实现对黄体酮的检测

作者:曹磊 时间:2020-09-24

    摘要:黄体酮是女性体内最重要的激素之一,这种激素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临床当中,黄体酮被应用于预防自然早产。同时在相关研究中表明黄体酮受体的数量与乳腺癌有着高度的相关性。所以发展一种新型的快速检测黄体酮的方法是很有意义的。在这个工作当中,我们开发了一种荧光探针——碳点(carbon dots,利用荧光淬灭回复机理来实现对黄体酮的检测。我们的碳点通过简单的一步水热法合成,在紫外光下可观察到明亮的黄色荧光,此碳点可与过氧化氢作用导致荧光的淬灭,然后在黄体酮的还原作用下,碳点荧光恢复,以此达到检测的目的。通过离子干扰实验,证明我们合成的碳点对黄体酮的检测具有较高的选择性和灵敏性。试纸条实验表明我们的碳点具有实现快速检测黄体酮浓度的潜力。

 

  1. 黄体酮检测示意图 

2. 碳点的透射电镜图(A)以及高分辨透射电镜图(B) 

3. 碳点的荧光光谱图,可见最大激发波长为420 nm,最大发射波长为573 nm

 

  4. 碳点的荧光淬灭曲线以及荧光恢复曲线,(B)中小窗格为检测限。 

  5. 试纸条实验,表明此碳点具有应用于快速检测的潜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