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体内的“跷跷板”

作者:王晓冬 时间:2020-09-24

 起因:肿瘤 “爆发”,抗体“大军”前来救援。 

 

  漫画解析在我们的一项研究中,发现,肿瘤细胞表面表达程序化细胞死亡蛋白1PD-1和程序化细胞死亡蛋白1配体1PD-L1。并且,利用靶向PD-1/PD-L1的抗体能够激活肿瘤细胞固有的ERK1/2AKT信号通路,促进肿瘤的生长。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证实了,在没有适应性免疫的情况下,肿瘤细胞固有的PD-1/PD-L1功能具有抗肿瘤作用。 

  因此,当抗体有效激T细胞时,肿瘤细胞被激活的T细胞破坏。但是,如果患者在刚开始使用抗体治疗后,活化的T细胞水平较低,不足以消灭肿瘤细胞,则肿瘤会通过激活肿瘤固有的PD-1/PD-L1功能而更快地生长,并在T细胞过度激活后发生退化。相比之下,某些病人本身免疫力低下,抗体激活的T细胞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或肿瘤细胞上PD-1/PD-L1表达适当升高的情况下,抗体介导的治疗会增强肿瘤细胞的生长。目前,已观察到在使用抗PD-L1抗体治疗后,具有大量肿瘤细胞表达PD-1的非小细胞肺癌临床患者发生肿瘤生长加快的现象。我们的研究为这一观点提供了进一步的数据支撑,即在进行PD-1/PD-L1阻断后,T细胞的活化与肿瘤细胞生长之间的平衡可能对于免疫检查点治疗的临床结果至关重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