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杂量子点的介孔二氧化硅微球在肿瘤标志物检测中的应用

作者:李泽钦 时间:2021-09-26

  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TM)是指肿瘤细胞自身或机体在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对肿瘤细胞的反应所产生的物质。包括细胞表面抗原、胞质蛋白、酵素、激素、胎粪抗原、受体、癌基因及其产物。肿瘤标志物多存在于血清、细胞、尿液、体液或组织中,是一种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物质,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早期恶性肿瘤筛查、辅助肿瘤诊断、肿瘤诊断、肿瘤治疗和手术后检测、药物反应或耐药性预测、晚期肿瘤治疗监测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我们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免疫传感器用于肿瘤标志物的检测。使用有孔的二氧化硅微球为载体,量子点作为荧光来源,在流式细胞仪中对肿瘤标志物进行检测。量子点是一种纳米晶体介质,它通常包括200-1000个原子,量子点在不同的激发波长下表现出不同颜色的荧光。因此量子点作为一种荧光材料在生物及化学领域中极具发展潜力。由于量子点独特的光学特性、荧光寿命长、不易光漂白等优点,量子点常作为最佳荧光的来源。我们将量子点塞入有孔的二氧化硅微球中,使微球带有荧光,并且在微球表面接上肿瘤标志物的抗体和抗原对其进行检测。 

 

 

  为了实现高通量的检测,我们采用流式细胞仪作为主要的检测仪器。将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工作由流式细胞仪来完成。当流式细胞仪开始检测时,鞘液通过小喷嘴对介孔二氧化硅微球悬浮液进行聚焦,从而一次仅一个微球能通过激光。通过收集介孔二氧化硅微球表面的荧光强度来判断肿瘤标志物在血液中的浓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