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科学日——苏州医工所举办“光爱健康”专题科普活动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1-05-19

  518日下午,在中科院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之际,苏州医工所团委牵头,充分发挥医用光学室和光与健康研究中心的人才和科技优势,组织了“光爱健康”专题科普活动。来自苏州外国语学校和苏州实验中学(科技城校)的200多名中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516日是国际光日。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光线的性质、强弱对人类的心情、兴奋度、新陈代谢等身心健康参数都有着有重大的影响,在人类健康方面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本次科普活动就是围绕光与健康的关系以及光在健康领域的应用而开展。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研究所展厅,听取了志愿者关于中国科学院的建院历史、成就及作用和我所建所背景、人才团队、学科领域及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随后,大家分组循环着参观了5个实验区。 

  在显微成像实验区,依托研究所先进光学显微成像平台,科研人员向大家展示了显微镜发展历史以及我所自主研发的前沿高端显微镜,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显微镜下的生命活动探索。在激光及应用实验区,科研人员展示了红、绿、蓝等波段激光器,介绍了激光及其在医疗中的应用。在光治疗研究实验区,科研人员介绍了光的基本生物学效应、光治疗的适应症,并通过共聚焦显微观测实验演示光刺激细胞产生的效果。在光健康产品体验区,同学们现场体验了深层光谱治疗仪、膝关节治疗仪、高能光学疼痛治疗仪、多功能激光综合治疗仪、激光溶脂仪等系列光健康产品。在内窥成像实验区,科研人员通过各种内窥镜的现场演示,为同学们展示内窥镜在当今临床领域的作用。 

  师生们还在报告厅听取了苏州医工所光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崔锦江研究员作的题为《光爱健康》的主题科普报告。崔老师介绍了生活中光与健康的紧密联系,通过案例讲解光对健康的影响,展示目前已广泛普及的光治疗技术,并对未来光治疗技术的发展进行展望,使得同学们对该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并鼓励同学们立志科研报国。同学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由苏州医工所团委发起成立,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吸收志愿者一百多人,多次组织“走出去”和“迎进来”两种形式的科学传播志愿活动,受众中小学生1.5万余人次,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欢迎。 

  本次活动也在b站上进行了直播,获得近2000人次观看,最高人气达到400多。本次活动得到苏州高新区“科普益起来”首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支持。 

 参观展厅

 显微成像实验区

 激光及应用实验区

 光治疗研究实验区

 光健康产品体验区

 内窥成像实验区 

 科普报告

b站界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