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临其境——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走进新区实验小学

作者:李向新 时间:2021-11-16

  为了进一步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兴趣,1115日下午,受新区实验小学(滨河路校区)邀请,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医用声学室副主任邵维维研究员走进小学三年级课堂,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生动形象、别具一格、印象深刻的科普讲座。本次讲座也是中科院“科学节”活动和高新区团委“小青新课堂”的一部分。

  邵老师从“声音是怎么产生的?”出发,结合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发声例子,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声音的产生原理以及传播规律,引起了学生们对声音探索的兴趣。随后,邵老师将大家的思维从生活中常见的声音引入到生物医学超声成像领域,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介绍了医学超声成像的各种应用和优势。邵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起了学生们对超声极大的探索兴趣,纷纷举手提问。

  讲解科学知识的同时,邵老师及其研究生李向新同学还一起带来了音叉以及掌上便携式超声成像仪为学生们进行现场演示,使学生们能够直观深刻地感受到声音产生的原理以及超声成像的神奇之处。

  在讲座的最后,邵老师分享了自己小学时的成长故事,鼓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坚持自己的梦想,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美好祖国、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科普活动一方面向青少年传播了声音以及超声成像的科学知识,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同时也拉近了科学家和青少年之间的距离,使学生们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