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举办“医工战疫情”专题线上直播科普活动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1-11-19

  1119日,在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之际,苏州医工所团委牵头,联合苏州医工所检验室和工程化研究中心,举办了“医工战疫情”专题科普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没有邀请中小学生来现场,而是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展现。上午十点,直播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官方b站上开始。 

 

  疫情期间,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测体温、核酸检测等关键词常被人们提及。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是什么?它是如何影响我们身体健康?我们如何对其进行检测?生活中如何正确消毒,原理又是怎样的? 

  通过线上直播现场,苏州医工所科研人员化身主播,带领大家走进五个实验区。在菌落实验区,观众们通过肉眼看到了生活中常用物品表面的细菌菌落,学习了正确洗手的方法。在病毒感染显微观察实验区,科研人员简要介绍了病毒的概念,并带领观众从显微镜中观察到被荧光标记的病毒感染细胞。在灭菌消毒实验区,介绍了灭菌与消毒的方法及区别,重点介绍了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在核酸检测实验区,展示了DNA双螺旋结构,并讲解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原理和全过程。在免疫反应与流式检验实验区,介绍了病毒入侵人体后发生的各种免疫反应,并展示流式细胞仪工作原理和淋巴细胞分类检测。 

  本次活动获得近3000人次观看,最高人气近500。本次活动也得到苏州高新区“科普益起来”首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支持。 直播结束后,五个实验区的短视频也发到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官方抖音号上。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由苏州医工所团委发起成立,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吸收志愿者一百多人,多次组织“走出去”和“迎进来”两种形式的科学传播志愿活动,7年来,受众中小学生1.5万多人次。 

 主播介绍 

 菌落实验区 

 病毒感染显微观察实验区 

 消毒灭菌实验区 

 核酸检测实验区 

 免疫检测与流式检验实验区 

 直播间画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