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走进科技城实验小学

作者:孙姣姣 时间:2021-12-07

  126日下午,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尹焕才研究员受邀走进科技城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神奇的微生物》科普报告。本次讲座也是中科院“科学节”活动和高新区团委“小青新课堂”的一部分。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叫微生物吗?”科学研究始于好奇,尹老师的一个看似简单的提问,瞬间点燃了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争先恐后地举着小手,想要抒发自己的见解。有人认为新冠病毒就是微生物,有人提到了大肠杆菌,也有人认为我们人体肠胃中的很多细菌就是微生物,这些聪明的小孩已经对这个世界有了初步的认知。为了保持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探索欲望,尹老师通过一张张妙趣横生的幻灯片,循循善诱地让孩子们了解到我们生活环境中存在的微生物、如何去看见这些微生物,以及我们人类应该如何正确地看待微生物并且与它们和平共处。 

  原来,微生物是存在于自然界的一群体形微小、结构简单、肉眼无法直接看见,必须借助显微镜放大数百倍、数千倍,甚至数万倍才能观察到的微小生物。病毒、细菌和真菌当然都属于微生物。微生物的繁殖特别快,数量非常之庞大,踪迹随处可寻,因此,无论是动物、植物,还是人类一直都生活在一个被微生物包绕的世界里。 

  除此之外,尹老师还告诉孩子们,我们日常生活中馒头的蒸发和酒水的酿造,都离不开微生物的作用。同时,很多微生物可以用来生产抗菌素、维生素等药品,帮助人类对抗疾病。为了树立孩子们辩证的科学观,尹老师告诉孩子们,不是所有微生物都是对人类有利的,有些微生物会导致食物变质,有些微生物会导致人体的疾病。因此我们要正确对待微生物,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长避短”。 

  报告结束后,尹老师拿出了特意准备的适合微生物生长的灭菌培养基,鼓励孩子们“亲手”种上细菌。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后,会给他们展示这些细菌的生长情况,可以让孩子们可直观地感受到微生物的存在、生长和繁殖。 

  本次科普活动中,尹老师生动诙谐地为孩子们讲述了微生物的故事,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孩子们对生物的好奇心与对科学的探索欲。今天不经意间埋下的种子,也许在未来会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