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室党支部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储雨奕 时间:2021-12-20

  1219日上午,康复室党支部邀请了科技城彭山实验小学15位低年级小学生来到研究室虚拟现实实验室,让小朋友们现场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

  当天上午10点,大家陆续来到实验室。首先,支部书记钟君进行了简单的安全教育,告知孩子们活动区域,提示了设备使用要点,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防止设备损坏。然后,为大家简介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基本原理,立体成像与二维成像的区别,讲述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应用。随后,在郭凯、蔡黎明、成贤锴等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开始了奇妙的探索之旅。

  男孩子们普遍对射击类游戏感兴趣,通过体验简单的游戏,让孩子们接触到了头盔和手柄等虚拟现实常规的部件配置,学会了手柄的基本操作,体验到了各种不同的三维场景,掌握了在虚拟空间的基本交互操作,感受到了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同时通过击毙坏人等游戏操作,酣畅淋漓的体验了一把“战斗勇士”的感觉。女孩子们则对“认知评估与训练设备”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争先恐后做注意力、记忆力测试的3维试题,在兴趣作用驱使下,个别同学甚至很快学会了设备的管理操作,对基于被试人员的试题增加、删除、编排、保存和启动等一系列管理操作非常熟悉。最后孩子们统一体验了多维运动平台,观看了平台操作的整个过程,体验到了超重、失重、前倾和后仰等多种姿态,突如其来的姿态变化给孩子们带来了新奇的体验,不时爆发出欢笑声,大家沉浸在科技带来的欢乐之中。

  一个半小时的科普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恋恋不舍。最后钟君告诉各位小朋友要好好学习,勇于探索,多动手勤思考,让今日体验的新奇力量化为大家学习的动力,以后发明出更有价值的产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