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国科医工集团党支部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孙博书 时间:2021-12-24

  518日下午,苏州国科医工集团党支部委员孙博书赴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为小学部的学生做了题为“国际光日”的科普活动。 

  孙博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光日”的由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16日设立为“国际光日”,是为了纪念1960年美国休斯敦研究实验室物理学家梅曼制造的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孙博书告诉同学们,光学发展史经历了萌芽时期、几何光学时期、波动光学时期、量子光学时期及现代光学时期,简单讲述了开普勒、牛顿、惠更斯、韦伯、麦克斯韦、普朗克、爱因斯坦等著名的科学家在光学发展史上所作出的贡献。 

  接着,孙博书饶有兴趣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光学发展的进程,从古人发明的象形字“光”,到早期春秋战国时《墨经》记载的小孔成像实验,古代天文测量仪器“圭表”和“日冕”,以及中国古代对光的颜色、光的反射以及大气光学现象的研究。她十分贴切地通过古文汉字的记载和图像的结合,展示了中国古人的智慧与贡献。最后,还通过光的直线传播原理,向大家介绍了日食、月食等自然景观,结合图像讲解,同学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光学现象有了直观的认识。 

  本次科普活动有力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青少年学子不仅了解到了科学原理,也对科学研究的思路、方法和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的巨大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