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小华 研究员

   

    简小华 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系,获得空间光学博士学位,现在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从事超声成像技术相关工作研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信息光学,超声换能器,和光声成像方面。 

  报告题目: 光与声之歌---光声成像漫谈 

  报告内容简介:  

  声和光充斥着我们的世界,是自然界中两种不可缺少的元素。没有光的世界是黑暗的,没有声的世界是寂静的。两者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中都有着各自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应用。但两者的特性却不尽相同,光是电磁波,而声是机械波。一个通过眼睛为我们所见(可见光:380750nm),另一个则通过耳朵为我们所闻(20-20000Hz)。如光可以没有载体在真空中传播,而声音则必须借助一定的介质才可以传播。它们之间似乎也如眼和耳一样各司其职却又无法产生交集。但正如眼和耳的见闻共同增强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光和声之间也可以通过光声/声光效应,发挥二者各自的特长,成为一种新型的探测和成像手段,应用于大气质量监测、建筑内部质量检测、生物组织成像等等,为人类认识这个世界提供一新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