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焕才研究员

     

  尹焕才,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州医工所检验室副主任,蛋白组学中心主任。中科院青促会会员,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资助“双创科技副总”。其研究主要围绕医学微生物与感染领域对病原微生物痕量、快速、高准确度、高通量等检测需求,从免疫、核酸以及光谱分析等角度构建检测方法,开展系列化检测试剂与配套自动化检测仪器装备的研制任务。在体外诊断试剂(免疫类、核酸类)和微生物相关制品研发、生产工艺建立与优化,批产以及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

  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子课题、国家863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江苏省产学研项目以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等十余项,研制的多款产品已经转让企业,进入销售,实现成果转化。

  报告题目:神奇的微生物 

  报告内容简介: 

   微生物与人类关系密切,人类生活在微生物的“海洋”中,时时刻刻与微生物“共舞”。人类可以通过控制微生物的发酵、代谢等方法获得面包、米酒、甚至药物等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相反,一些病原微生物也会带给人类意向不到的灾难,例如,由结核分枝杆菌杆菌引起的肺结核曾经导致欧洲近1/3的人口死亡,艾滋病目前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COVID-19、SARS、MERS,H7N9…这些我们熟悉的代名词都与微生物密不可分。因此,我们应当正确看待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微生物既是人类的“敌人”,更是人类的“朋友”,人类应该征服“敌人”,加深与“朋友”的友谊,让微生物与人类和平共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