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首鹏副研究员

 

   刘首鹏,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2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2005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硕士毕业,2010年德国康斯坦兹大学物理系毕业,2014年美国圣母大学博士后工作结束。 

  报告题目: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 

    报告内容简介:基因是指携带有遗传信息的DNARNA序列,是控制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基因通过指导蛋白质的合成来表达自己所携带的遗传信息,从而控制生物个体的性状表现。人类基因由ATGC四种字母组成,其密码保藏着几千年来人们迫切想知道的秘密。基因检测是取被检测者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通过特定设备对被检测者细胞中的DNA分子信息作检测,分析它所含有的各种基因情况。我们的报告会介绍基因是如何控制生物个体性状,如何遗传,以及如何被发现和检测的。进而, 从第一个测定DNA序列的方法着手,介绍基因测序的发展史。 2001年基因组草图耗资4.37亿美元耗时13年,到了2007年,第一个完整人类基因组图谱的诞生只花费了150万美元3个月就搞定。到目前的1美元纳米孔测序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