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少华 研究员

 

  丁少华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0考入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04年保送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07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在医学检验制品研究室血液免疫学研究中心开展工作,从事新型血型相容性检测方法建立与试剂研制,以及相关临床标记物的诊断试剂研发。2013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15年获第二届苏州市“创新创业?巾帼科技之星”荣誉称号。 

  报告题目:《生命之河——血液的奥秘》 

  报告内容简介:血液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维持着人体各部分的生理功能,是维持生命的基本成分之一,没有了血液,人的生命将不会存在。因此血液也被称为“生命之河”。血液是如此的重要,那么血液的组成是怎样的呢,这些成分分别有什么功能呢?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血型是怎么检测的?“滴血认亲”有科学依据吗?“熊猫血”是大熊猫的血吗?血友病是什么病?英国王室的血友病曾经改变了历史?

  带着这些问题,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血液组成的基本知识,人类ABO血型系统的发现,“熊猫血”的本质等。通过生动的图片和例子,讲述人类从古至今对血液艰难曲折的了解过程。让学生能集中全面地了解到血液知识和献血常识,开阔眼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