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婷 副研究员

 

  马玉婷: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在医学检验室细胞分析技术中心开展工作。2015-2016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国际换能器与驱动器研究中心访问,现主要从事声学作用在细胞分选中的应用研究工作,以及压电智能驱动器的相关研究。 

    

  报告题目:仿生驱动器 

    

  报告内容简介:经过长期的发展, 机器人已由单一的工业应用扩展到太空探索、海洋开发、军事和反恐作战等领域。因而, 人们对于机器人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球生物在35亿年的进化过程中, 发展出来的灵巧的运动机构和机敏的运动模式, 便成为机器人技术创新发展的来源。仿生机器人就是模拟自然界中生物的外部形状、精巧结构、运动原理和行为方式等的机器人系统。对于仿生机器人的驱动, 电机、气缸和液压等常见驱动器, 虽然可以让仿生机器人运动起来, 但同时也制约了仿生机器人的发展。人们自然而然地将目光投向动物的驱动器---肌肉, 以期获得研制新型驱动器的灵感。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鸟类、鱼类、爬行类仿生驱动器,开阔眼界,激发灵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