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生宝 副研究员

 

  段生宝: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亚洲血小板免疫学工作组成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并留所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在医学检验制品研究室血液免疫学研究中心开展工作,并任研究室副主任。工作期间,主要从事血液免疫学/免疫遗传学学科的创新型检测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 

  报告题目:《生命卫士——疫苗》 

  报告内容简介: 

  疫苗是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召唤者”,是人类生命健康的忠诚卫士。人类是如何和传染病作斗争的?疫苗的本质是什么?是如何制备的?为何要冷藏运输?为什么我们从小就要打疫苗?疫苗无效或过期有什么危害?疫苗接种后会出现不良反应吗? 

  带着这些问题,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疫苗的发展史、作用机理和对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意义等。通过生动的图片和例子,讲述人类从古至今和传染病斗争的艰难曲折过程,让学生能集中全面地了解到疫苗知识,开阔眼界,激发学生从小树立科学意识、培养为人类健康呵护事业奉献的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