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顺利启动

作者:刘兆栋 时间:2014-04-10

  48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苏州医工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项目启动会。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主持,吴建国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竺长安教授、浙江大学王平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张建国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又群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曹凝副局长首先回顾了“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项目立项过程,对苏州医工所在项目前期所做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并对本次启动会提出了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技术把关,项目监理组对本项目的监理工作应同步开展,并要求将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研发相结合,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跟踪最新的技术发展。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唐玉国所长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组向参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启动情况,主要包括:项目启动会实施方案汇报、项目知识产权分析汇报和项目组织管理与机制汇报。随后与会专家重点就项目实施方案、研制周期、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吴建国副秘书长总结发言,指出本项目要继续细化研制方案和计划安排,尽可能的缩短研制周期,同时保证工作的扎实性,注重人才积累;要注重研以致用,增强与用户的协调沟通,明确用户需求,让用户参与到该项目研发过程中来,确保最终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吴建国副秘书长同时表示,今后将考虑制定鼓励优先使用自主研制装备的政策,保护自主研发的优秀成果,吸引并稳定科研队伍,稳步提升我国重大科研装备的持续性创新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