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与系统研制”项目双光子STED系统方案设计顺利通过评审

作者:刘兆栋 时间:2015-07-29

  728日,苏州医工所“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与系统研制”项目双光子STED(受激发射损耗荧光显微镜)系统方案设计评审会在综合楼516会议室顺利召开。评审专家组由来自长春光机所、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生科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双光子STED系统负责人李辉研究员所作的方案设计报告,并进行了现场提问,经过深入交流讨论,形成了一致的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组认为双光子STED样机设计方案针对神经科学急需的活体超高分辨成像技术,提出了双光子STED超分辨显微成像的技术路线。该方案利用双光子激发荧光,同时使用受激辐射耗散原理,在双光子显微成像基础上,引入中空光束作为耗散光,实现光学超分辨。同时,在双光子高速成像的基础上,对特征感兴趣区域进行超高分辨成像,具有很高的创新性和挑战性。所设计的双光子STED显微镜方案调研充分,内容详实,满足项目指标要求,展示了可行性。专家组建议通过方案设计评审,同时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需要加强与神经生物学及发育生物学等生命科学领域专家的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