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医学影像研究室在基于脑MR图像的中印脑结构对比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彭博 时间:2016-11-24

  我们是如何感知世界的?大脑是怎样控制机体运动的?人类的思想和智力是怎么产生的?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科学家们正在逐步揭示大脑的奥秘。早在2013年,美国就发布了“脑计划”,随后,欧盟和日本相继在2013年和2014年也发布了各自的脑计划,中国的科学家们在不断地酝酿下,也开始了中国的“脑计划”。目前,“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把脑科学计划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项计划的启动,推动了中国科学家们对人脑的进一步研究。

  在不同的地理历史环境和文化氛围影响下,形成了不同种族。由于基因、环境、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不同种族之间的脑结构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可能导致语言、思维、意识、逻辑等脑功能的不同。同时,由于性别因素的影响,男性和女性在脑结构上也存在差异。

  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戴亚康研究员的医学影像处理研究组基于高分辨率的结构核磁共振图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利用实验室与美国北卡教堂山分校沈定刚教授团队合作开发的BrainLab软件,从大脑灰质体积、脑皮层厚度、脑皮层表面积等特征,对36名中国大学生和32名印度大学生,进行了大脑形态学的分析,同时进行了基于性别的脑结构分析,其研究结果发表在Neuroscience Letters上(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94016308631)。

  该研究发现,在该数据集上,中国大学生和印度大学生的脑结构差异主要分布在额叶、颞叶和枕叶,并且基于性别的分析显示出中印两组被试的男性和女性也存在脑结构的差异。根据AAL模板,我们将大脑划分为90个感兴趣区域(Region of InterestROI),由于ROI的划分是根据脑区结构和相关脑功能,基于ROI的分析可能要比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Voxel-based morphometryVBM)更易于分析脑结构与特定脑功能之间的相关性。灰质体积的差异主要分布在额叶和顶叶,这些差异可能导致两组被试信息处理能力、运动语言功能和情绪调控等功能的不同;脑皮层厚度的差异主要分布在额叶、枕叶和边缘叶,这部分结构差异可能与逻辑分析和视觉记忆等脑功能相关;而脑皮层表面积的差异主要分布在额叶、颞叶、枕叶、边缘叶等大部分脑区。这三种量化指标从不同水平描述了脑结构的差异,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中印两组被试在脑结构以及相关脑功能之间的差异。由于不同种族脑结构和功能的形成与许多因素有关,如基因、环境、文化、生活习惯等,更具体的导致差异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该项目主要由彭博博士与苏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理科王苏弘医生、常州大学陆洁茹讲师等合作完成,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图一 两组被试有显著差异的ROI 

   图2灰质体积显著变化的ROI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