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超大功率高光密度多光谱特种LED光源技术和应用”荣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作者:金志樑 时间:2018-06-06

  523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年会“2018国际光电创新技术与应用研讨会(OTA2018)”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第四届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颁奖典礼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立军院士主持。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光健康中心熊大曦团队与苏州科医世凯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报的“超大功率高光密度多光谱特种LED光源技术和应用”项目在众多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本项目研发的特种LED技术,着眼于LED应用的高端和特殊市场,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产生了一系列的独创技术和核心专利,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助力我国在新兴细分领域领先国外,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首次提出了使用准单芯片封装技术实现超大功率高光密度光源。该技术基于垂直结构的小芯片,达到了大发光面垂直结构单芯片具有相同的光学特性:与典型朗伯发射体相比光束平行度更好,而且光收集效率得到改善,光束质量好,芯片热阻更低,更小的封装内应力、灵活的发光面和低成本;首次提出了窄带多光谱封装技术,可以在单一模组的微小发光面上,产生波长和亮度可调的窄带复合光源,为多种应用提供了独特了最优的解决方案,大幅度降低了系统的复杂度和成本;首次提出了针对超大功率模组的包括凸形金属基板和高导热绝缘基板的封装端降低热阻的技术,为100~400W(外接圆直径小于8mm)的超高功率密度模组的应用提供了散热支撑。相关技术经过加速老化试验和1000小时标准无间断老化测试验证。已申请的相关专利超过150项,其中已授权的专利近7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该项目的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和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已产业化。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CSOE),是由金国藩院士提议、30位院士专家联名倡议、经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学术团体,属于国家一级学会,此次评奖是其第四届颁奖,获一等奖项目有资格被推荐参评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