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实现天使盾(M-POCT)——血液多指标快检仪和芯片开发

作者:张威 时间:2019-01-23
[video:M-POCT视频]

  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剧,多功能、多指标POCT型检测需求越来越强烈,需要一滴血、一分钟快速检出体液中多种疾病指标。但目前我国的POCT市场由国外巨头公司占据大半江山,核心技术专利壁垒高,芯片类耗材价格昂贵,严重限制了我国POCT行业的发展。“中兴事件”使国产芯片产业受到国人的高度关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CT芯片何时能在生命科学分析及体外诊断IVD领域一展风采呢? 

  近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周连群团队在十余年芯片开发基础上,针对国内外的市场需求,开发了一款用于血液快速检测芯片及原理样机——天使盾(M-POCT)血液多指标快检仪,一款主机和多个芯片组合可以测试凝血时间(PT/INRaPTT)、血气(pHPO2PCO2)、电解质离子(Na+K+Ca2+Cl-)、心肌标志物检测(CK-MBcTnIBNPNT-proBNP)及糖尿病(Glu)等多项指标。 

   1、天使盾(M-POCT)血液多指标快检仪和芯片 

 

  自主开发的天使盾(M-POCT)血液多指标快检仪和芯片,具有成本低、灵敏度高、稳定性好、所需样本量小等优点,便于普通用户操作,非常适合急诊、ICU、儿科、基层卫生机构甚至在家庭使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凝血检测芯片用于凝血酶原时间(PT)、氢离子浓度(pH)测试结果如图2所示,与希森美康等金标准临床仪器对比表明,自主研发的检测芯片具有良好重复性及线性相关度,PT的线性相关度达到了98.6%pH6.0~8.0范围内线性相关度达到99.5%,完全满足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社区及家庭个人使用。 

 

  2M-POCT仪器检测PTa图)、pHb图)线性拟合结果 

  未来,围绕生命科学分析及POCT领域,该团队会针对“卡脖子”芯片技术逐个突破,面向市场需求,将推出多指标联用的血液检测芯片,最终全面实现国产化检测芯片工程化。本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及苏州市的项目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