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尹焕才团队在便携式病原体核酸快检系统研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尹焕才 时间:2022-04-07
 

  传染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波及面广,破坏力大,现有快速诊断方法主要包括:免疫检测和核酸检测。其中,核酸作为最先能被检测到的标志物,在医院等医疗机构中应用已十分广泛。然而,在医院等就诊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地区的交叉感染现象时有发生。就诊前的居家检测或就诊地快速筛查,能够精准切断传播途径,减少交叉感染的发生,助力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为精准分级诊疗等提供重要的方法和手段。

  针对上述核酸快速检测需求,长期聚焦于高灵敏分子诊断技术的尹焕才研究员联合马富强研究员及相关科研力量,在苏州医工所自主部署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基于LAMP技术(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的传染性病原体检测系统研制。从特异性引物筛选设计、LAMP反应核心酶研发、高灵敏反应体系构建、到配套便携式荧光检测仪器,进行了全链条部署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半小时内完成测试,试剂可常温运输,无需冷链,便于居家、床旁及现场快速检测使用,已初步具备转产条件。

  下一步,团队将进一步挖掘LAMP及相关产业化技术,以产品实现为目标,推动灵敏度等核心技术指标的提升,开展临床试验和注册办证,以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温扩增系列化产品,推动分子诊断技术及产品的应用“重心下移”,助力我国传染性疾病的防控。

 呼吸道病原体快速检测系统构成 

  FluA为靶标的试剂灵敏度测试

  FluA为靶标的试剂批内重复性测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