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王敬开 时间:2023-05-19

  5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病原菌快速表型鉴定、药敏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在苏州医工所顺利召开。 

  该项目由苏州医工所牵头,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牛津大学(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珠海美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振电(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协同攻关。 

  苏州医工所总师、中科院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连群研究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词,并为技术专家组专家颁发聘书。技术专家组专家、科技主管部门、苏州医工所相关管理部门、项目团队成员等五十余人参会。苏州医工所计划与质量处郭智慧处长主持会议。 

 周连群总师向技术专家颁发聘书 

  苏州医工所副总师马遥和计划与质量处安黎主管介绍了项目及财务相关的管理规定。项目负责人宋一之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实施计划,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技术组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项目组骨干就关键问题、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为本项目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宋一之研究员介绍项目情况 

  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面向病原细菌和真菌感染的临床鉴定与药敏诊断流程长、准确率低、病原体分离富集困难的现状,攻关并建立能够对标本中病原菌快速分离富集、原位培养、表型鉴定和药敏检测的技术体系,形成一系列病原菌诊断的关键耗材与原型样机,并开展临床示范应用。本项目的实施将大幅缩短临床病原菌感染诊断用时,改善目前的病原菌感染主要为经验性治疗的现状,推动病原微生物检验的技术和流程革新,打破病原微生物检验行业的海外技术与产品垄断,提高国人健康水平。 

 启动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