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1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1-01-25

所属各部门:

201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所职工渡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根据中科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所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本部门安全工作具体事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组织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卫保密工作。相关部门要明确各项安全工作的具体任务,责任落实到人。

二、全面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各部门要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强化责任意识,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提高隐患整改的实效性,杜绝因安全检查不到位或整改措施未落实遗留安全隐患。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根据冬季和岁末年初的特点,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严防火灾、爆炸、中毒、盗窃、交通等案件或事故(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

各部门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在节前集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整顿。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实验设备、器材及材料摆放是否符合规定,工作人员在实验活动中相关规章制度落实是否有效到位。重点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以及其合成制剂的实验室进行检查。严格落实其购买、存储、管理、使用、操作、处置的安全标准和规章制度,存储场所是否安全可控。

四、加强网络安全检查与监控工作,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

加强节日期间网络安全管理。做好人员值守工作,完善网络应急处置预案,强化网络监控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节日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

五、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

由所里统一组织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熟悉业务,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六、几点要求

1、各部门安全员需在2011年1月28日之前,完成对本部门职工春节期间安全的教育工作,并对本部门责任范围内的各办公室、实验室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详细记录并及时处理。上述工作需在《安全检查、安全教育记录表》上详细记录。综合处将对各部门记录进行检查,无记录或记录不全将予以通报,并扣除相应分数。

2、各部门需统计春节期间需在所内加班的人员名单,并于28日之前上报至综合管理处。

3、职工、学生宿舍、专家公寓等要做好防火、防盗、防煤气泄露等工作。特别要加强违章电器的检查,发现宿舍使用违章电器(如“热得快”、电热毯等大功率、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器)的,一律进行处理。职工食堂食品卫生要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确保食品安全。

4、各部门要认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本通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