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方案

作者: 时间:2017-06-28

 

为了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

本届竞赛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承办,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I公司)赞助。欢迎广大生物医学工程和相关专业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

一、竞赛宗旨

竞赛以“学以致用,产学结合,以赛促学”为指导思想,旨在鼓励大学生在医疗健康领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技术。

通过竞赛使学生们充分接触业界先进的技术,了解业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在参赛过程中强化理论知识,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科研兴趣和团队合作精神,为成为产业界卓越工程师打下良好基础。

二、参赛对象、内容及要求

1.参赛资格与组队方式:高校及科研院所在学本科生或研究生(学历以报名时身份证明为准),均可自由组队参赛,鼓励跨专业组队,欢迎和鼓励国(境)外在学本科生或研究生参赛;每队由不多于3名学生组成;每队可设1名指导教师。

2.竞赛组别与要求:竞赛分为命题项目组和自选项目组。

组 别

选 题

参赛对象

要求

命题项目组

根据命题

限本科生

自选项目组

自主选题

不限

提交原创性或创意性说明

1)命题项目组:命题式,限本科生参加

医学电子类:1、压电式无线电子听诊器(附件一)

2、交流恒流源与生物阻抗信息测量(附件二)

3、心电模拟遥测系统(附件二)

医学材料类:人体大段骨缺损修复体设计与制备

生物力学和康复工程类:可穿戴式行走障碍监(检)测装置

所有命题作品都需在作品说明中陈述以下内容:

  1. 作品所依据的技术原理;

  2. 技术实现的思路、方法与结果;

  3. 实现的技术指标和测试的方案及结果;

  4. 所形成装置的有效性、安全性等的技术评估;

  5. 技术设计合理性、新颖性、巧妙性的描述与评价;

  6. 使用说明文件的宜读性、界面友好性的体现程度;

  7. 目标产品市场前景预测的可信性说明。

2)自选项目组:自选主题,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赛,报名时需提交参赛作品的原创性或创意性说明。作品选题应该属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如医学诊断与治疗仪器、移动治疗、可穿戴健康设备、医学信号及图像处理、康复机器人、生物医学材料、靶向定位、分子影像技术、生物力学等。

3.参赛作品要求:总体上具有原创性或创意性,由参赛团队独立完成,最终提交设计报告、作品技术指标和功能展示三个文件,同时提交所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推荐参赛表。

1)命题项目组:需基于大赛组委会公布的题目及开发平台要求设计作品。最终作品应包括自行设计制作的软硬件作品实物、设计报告和相关视频。参加竞赛的队伍,提交预赛作品时,即代表同意将预赛报告和视频向公众开放;如果有保密需要,请在预赛报告首页注明,但对竞赛评审专家仍是开放的。

2)自选项目组:医电类参赛队应尽可能应用TI公司的高性能模拟芯片、低功耗无线通信及MCU,嵌入式处理器,DSP等芯片,如精密运算放大器,高性能ADC/DAC、生物医电模拟前端,MSP430Tiva Cortex-M4,蓝牙,WIFIZigbee等器件。

所有参赛作品都必须具备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显著特点。最终提交的作品应包括自行设计制作的软硬件作品实物、设计报告和相关视频。参加竞赛的队伍,提交预赛作品时,即代表同意将预赛报告和视频向公众开放;如果有保密需要,请在预赛报告首页注明,但对竞赛评审专家仍是开放的。

三、创业孵化

本次大赛的承办方苏州医工所是中国科学院系统中唯一以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国立研究机构。苏州医工所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已初步建成集聚国内外医疗器械领域高新技术成果的中试基地,目前已成功孵化项目公司近30家。依托先进医疗器械工程化平台,可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一系列的专业孵化服务工作,具体如下:

1.工程化培训:为丰富大学生群体创新创业知识体系,此次大赛将对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伍进行技术及创业相关培训。拟邀请苏州医工所工程技术化专家及行业知名专家对入围决赛队伍进行工程化理念、工程化质量体系、工程化技术手段、商业计划等专题培训。

2.优秀项目落地:竞赛过程中,将组织行业内技术、工程、投资、医生等领域的行业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遴选评比,遴选出技术理念先进、具有市场前景的项目进驻苏州医工所孵化,推动优秀参赛作品落地市场。

四、竞赛时间、地点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97日,发送预报名表至报名邮箱

预赛作品提交时间:2017109-20171019

预计预赛时间:2017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预计决赛时间:2017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地点:苏州医工所

五、报名方式及作品提交

1.报名方式:所有参赛队在201797日前发送预报名表到指定邮箱进行报名:bmedesign@sibet.ac.cn

相关信息也可登录http://www.bmedesign.org.cn/查询。

2.作品提交:通过预报名审核的参赛队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并会于930日前收到用于登录指定网站的作品提交系统的注册码。登录后可在1019日前,完善团队和项目的详细信息,并按要求上传附件,包括项目申请表(已盖章)扫描件、项目创新性说明、作品设计报告和其他相关材料。

六、评审原则

大赛采用评委会评分制,将分为自选项目组和命题项目组两个组别。

自选项目组评审原则包括创新性与实用性、设计的完整性、完成质量(包括设计报告与视频展示)、使用TI处理器与模拟器件情况等。全本科生参加自选项目组比赛的作品,在质量优良的前提下,酌情加分。

命题项目组评审主要评定作品完成质量(包括设计报告与视频展示)。

七、奖项设置

1.各参赛队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完整的预赛设计报告和视频;大赛组织委员会将根据收到的设计报告及视频的数量和质量,在预赛评审时确定自选项目组和命题项目组的三等奖及入围决赛的队伍。入围决赛的队伍将在全国终审决赛现场作参赛作品的报告和实际演示,最终分别确定自选项目组和命题项目组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队伍。

具体奖项设置:

组别

奖项

奖金额度(RMB)

自选项目组

特等奖

5000

一等奖

3000

二等奖

2000

命题项目组

特等奖

4000

一等奖

2000

二等奖

1000

2.竞赛组委会将根据预赛结果确定各奖项名额。

3.各获奖参赛队的获奖证书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放。

4.竞赛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

七、参赛费用

报名费:无

开发平台:竞赛组委会及TI公司将会向各参赛队推荐竞赛平台。报名审核通过的参赛队可依据说明向组委会申请TI公司的相应竞赛平台;同时,也可以通过TI官网进行申请免费样片。

决赛费用:组委会承担每支决赛队不多于2名参赛学生决赛期间的食宿,其他费用自理。

八、竞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主 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 办: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协办单位:1.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2.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

         3.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支持单位:1.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

2.德州仪器 (Texas Instruments)公司

通信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

联系人:蒋老师、毛老师

邮 编:215163

电 话:0512-695880230512-69588025

邮 箱:bmedesign@sibet.ac.cn

 

九、其它

本参赛通知的最终解释权归竞赛组委会。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代章)

20176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