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生物医学超声成像与调控
发表日期: 2018-07-03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报告人:邱维宝,博士、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75日(星期15:00 

  报告地点:A3412会议室 

  报告摘要: 

  医学超声技术由于其无创、无辐射、易于使用和经济性好等优点,已经成为在医学临床应用最广泛的诊疗技术之一。超声波可无创通过人体组织器官,由于各种组织声阻抗不同,引起超声波的反射也不同,利用接收到的回声并通过信息处理,即可以获得组织脏器内部结构的断面图像,帮助临床进行疾病诊断。除成像诊断外,超声也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当中:低强度超声可进行溶栓和血脑屏障开启治疗,高强度超声可进行热消融治疗。最新研究也表明,超声可无创地进行神经调控,因此也打开了超声在脑科学方面应用的大门。而医学超声实际应用时的关键核心技术仍然为超声换能器以及与之配合的激励检测控制技术。本报告将介绍面向高分辨率成像和神经调控应用的超声换能器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介绍相关的激励和成像等控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可以展望,快速发展的医学超声技术可以为临床应用提供新方法、新工具,为医学诊疗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人简历: 

  邱维宝,博士、研究员,2012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引进人才,2016年深圳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王宽诚教育基金获得者,IEEE Senior Member。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青基金/中科院前沿重点专项/中科院仪器专项/深圳市学科布局等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核心成员,广东省引进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仪器工程开发专委会委员,IEEE UFFC-IUS, Technical Program Committee (TPC) Member。两项医学超声技术得到产业转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高分辨率超声成像,超声神经调控,新型超声换能器与电子系统。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2-69588000 传真:0512-69588088 E-mail:office@sibet.ac.cn
地址: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号 邮编:215163 苏ICP备16039565号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