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重点布局六大百亿级产业链 苏州高新区走集群化发展新路

作者: 时间:2021-01-19
 
 
◎通讯员 张伟敏 本报记者 张 晔

2018年,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在苏州通过验收。图为科研人员在操作项目研制成功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 视觉中国供图
 

  1900亿元

  苏州高新区提出要通过培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重点布局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数字经济六大产业链,到2022年产业链总营收规模突破1900亿元。

  2020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苏州高新区成为苏州市唯一入选区域;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全省10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名单,苏州高新区榜上有名;江苏省商务厅公布了18家省级特色创新(产业)园区,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位列其中……

  正值严冬,苏州高新区却接连传来“春的讯息”。

  骄人的成绩背后,是苏州高新区危中寻机,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在一条条产业链、供应链中寻找整合、重塑的新路子,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培育重点企业“独奏曲”

  1月6日,苏州高新区明星企业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德威)与“211”重点大学苏州大学合作共建的“清洁电力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将攻关清洁能源电力的技术瓶颈,为国家“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固德威是国内清洁电力转换领域的龙头企业,长期专注于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电力电源设备的研发和生产。2019年,在储能逆变器细分领域出货量排名全球市场第一位,市场占有率为15%。2020年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市值突破200亿元。

  “除了建设大规模的光伏发电站外,我们还在普通居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固德威国内市场部负责人孔沫晗介绍,“我们的家用产品40%销售到了山东省,这些用户不仅不用交电费,多余的电能还可以卖给电力公司带来收益!”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坚持引入绿色创新要素,先后引进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积极开展绿色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培育一批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和绿色工厂;以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为主要支撑,基本形成了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30%以上;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科技协同创新、举办国际论坛等合作,加速绿色科学和技术融合。

  此外,苏州高新区坚持完善循环经济体系,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建成电子产业废物循环再生等五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集聚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6家,市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58家。

  “正是由于这些积累,苏州高新区才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选入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成为苏州市唯一入选的区域。”苏州高新区经发委主任吴卫锋介绍。

  搭建产业体系上演“合奏曲”

  2018年,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通过验收。

  值得注意的是,其高灵敏的相机模块核心技术——EMCCD芯片就来源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4研究所苏州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国兵器214所)。

  而双方的“牵手”已经有十年的历史。2008年,苏州高新区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一年后中国兵器214所进驻。两家院所的跨领域合作,使重大医疗器械装备实现了源头技术自主可控。

  2020年,两家单位再次牵手,签署“医用传感器转化应用平台”合作协议。

  “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学科高度交叉的领域,必须要和临床、市场密切沟通,企业、大学、研究所、医院之间的产、学、研、用合作势在必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技发展部部长刘广兴表示。

  通过“平台+钱袋子”的组合式扶持,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已聚集了近400家企业。引进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国仟医疗科技创新研究院、苏州协同创新机器人研究院、江苏省医疗器械检测所苏州分所等10多个创新平台。同时,苏州高新区已有21只基金投资共计117个医疗项目,金额达到28.49亿元。

  “医疗器械产品要上市必须要通过我们这样的专业机构出具注册检验报告,才能去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而我们所就在医疗器械产业园里,是所有企业的‘近水楼台’。”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以下简称苏州分所)检验室主任缪佳表示。作为国家十大医疗器械检验所之一,几年来,苏州分所累计为苏州高新区284家企业提供了3029批次检测服务。除此以外,苏州高新区还布局了江苏省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平台、汇智赢华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华联美德动物实验培训中心、巨翊科技医疗器械CDMO服务平台等,它们共同组成了整个产业的“护航舰队”。

  细雨滋润,春笋竞发。目前,苏州高新区已集聚医疗器械相关企业超过300家,产值达200亿元。

  搭建六条百亿产业链策划“畅想曲”

  近日,苏州高新区提出要通过培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重点布局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数字经济六大产业链,到2022年产业链总营收规模突破1900亿元。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要达到63%。苏州高新区将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美誉度的高端品牌,参与制定一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初步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制造业体系。

  以数字经济产业链为例,苏州高新区要重点布局数字平台、区块链、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到2022年力争产值突破600亿元;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将构建工业互联网标示解析体系,引培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深挖5G典型应用场景,广泛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力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

  为此,苏州高新区提出了“打造国内一流产业集群”“抢占全球技术创新高地”“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提升产业链服务能力”“推动产业链国产替代步伐”“支持产业链柔性化拓展”五方面19项举措。

  吴卫锋介绍,作为19项举措之一,“打造智能制造‘高新方案’”举措将持续实施智能制造“十百千万”工程和“千企技改升级”三年行动,开展企业智能车间(工厂)免费诊断服务,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服务机构。

  “加大产业链金融资本支撑”举措将依托苏州金融小镇,持续加大产业投资,大力引导各类股权投资、子基金等社会资本投入,引导资金优先配置到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和关键创新环节,实现“产业+资本”融合倍增发展。

  苏州高新区还将全面推广“高新贷”产品3.0版,不断激发风险补偿机制活力,积极推动开展融资租赁、担保质押、投资保险等创新型金融支持方式;依托上交所新兴产业培育基地,支持重点产业链优质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1/19/content_461357.htm?div=-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