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崔锦江委员:看到提案“落地”最开心

作者: 时间:2021-01-22
[video:崔锦江委员:看到提案“落地”最开心]

  表达流利,做事干练。这是崔锦江委员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崔锦江委员告诉记者,她十分重视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也相当珍惜履职的机会,因此每年上会时,她都会带着提案来,少则一条,多则三条。“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自己提案中提到的建议成为了政府相关部门落到实处的举措。”她说。  

 

  其实,刚成为政协委员时,崔锦江委员并不太熟悉提案的“要义”。“我会认真地关注许多问题,恨不得把所有的积极想法都写在提案上。后来发现,这样反而事倍功半,大多想法都没有落到实处。”崔锦江委员回忆说,于是她开始学习每年的政协优秀提案,向前辈、“牛人”请教。“好的提案提出的问题要接地气,不能太空洞;提出的解决方案须切实可行,操作途径明确。”这是崔锦江委员总结出的优秀提案的标准。渐渐地,她摸出了门道,越写越好。

  为了集中精力做出成绩,崔锦江委员持续关注医疗器械创新产业领域,每年提交的提案均与此相关。不过,崔锦江委员还发现,若想高效履职,除了写提案,也要懂得沟通。“就拿我的工作单位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来说,我们做医疗器械的研发工作,需要与医院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刚好我参会所在的医药卫生界别有许多医生,我就与他们沟通这种合作的可行性。”崔锦江委员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原本自己只是埋头科研领域,有了反映社情民意的职责后,她也喜欢与单位的管理人员聊聊天,思考科研机构如何更好地参与产学研一体化。

  2019年下半年,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当崔锦江委员看到这份文件时,几乎高兴得要跳起来。“里面提到鼓励本地医院承接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相关部门建立医疗器械创新企业注册的绿色通道等内容,都是我提案中提过的。尽管我明白这些建议变成真实的政府举措,是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才得以实现的,但想到自己有过微薄的贡献,还是忍不住自豪起来,也许这就是当政协委员的成就感吧。”崔锦江委员笑道。面对本届最后一年履职时光,她表示要继续加油,努力到底。(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文 张健/摄 高明 徐宇/视频)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28435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