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头版】全方位“接轨”!奏响长三角一体化“高新”乐章

作者: 时间:2021-01-24

  □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周建越 苏报通讯员 夏燕燕

  如何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前不久,苏州高新区出台《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推出六大方面、42项工作举措,力争全面、高质量融入,奏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新”乐章。

  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 

  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高地 

  不久前,苏州高新区来到上海,举行了一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推介会,引来了22个总投资达382亿元的项目落地。其中包括北斗+5G&AIOT应用测试服务产业社区、百度VR(苏州)赋能中心等。

  “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医疗器械、5G通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生产制造领域及高端服务业领域,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影响带动力强。”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促进中心副总经理朱惠芳说。

  签约的背后,是苏州高新区的底气与自信。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创造了众多全国“第一”和“唯一”。

  “我们只有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东风,搭好上海及浦东开放发展‘快车’,落实苏州开放再出发战略,才能在‘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高新区经发委主任吴卫锋说。

  为此,全区主动对接上海,聚焦要素集聚共享,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新高地;聚焦设施互联互通,打造长三角畅达便捷新通道;聚焦生态共保联治,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新典范;聚焦服务便利共享,打造长三角幸福宜居新天堂;聚焦区域协同开放,打造长三角交流合作新门户;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长三角改革发展新样板。

  为与上海更好合作对接,全区狠抓与上海高端制造业分工又合作的“关键环节”,包括加大与张江高科技园、漕河泾开发区等产业高地合作,承接这些产业高地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微电子、光电子等领域的“溢出”效应。

  抢抓上海建设全球技术交易大市场和国际化开放型创新功能平台契机,全面鼓励区内龙头企业、大院大所与上海相关单位展开科技创新攻关合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辖区的江苏医疗器械产业园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启深度合作、成果转化对接;华东理工大学苏州研究院、赛伯乐工业互联网苏州创新中心、绿色技术银行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等一批跨区域创新平台落户。

  中科爱司米公司,是一家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永康研发中心与浙江永康飞神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董事长陈向阳告诉记者,他们已与华山医院签订合作项目达17个,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签订合作项目达14个,加快成果转化。

  不仅是“请进来”,高新区还鼓励本土企业积极“走出去”,辖区的赛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入选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推荐目录。

  “我们专门设立了高新区上海沟通机构,常态化、精准化狠抓招商引资,以项目促进产业发展,以发展促进产业转型。”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金融服务一体化 

  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除了在产业方面协同发展外,高新区还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一体化,为区内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近日,辖区狮山商务创新区挂牌。活动中,“万向区块链苏州研究院”宣告成立。该院由苏州高新区与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共建,聚焦“产业赋能、技术研发、生态聚集、合作交流”四大板块。公司董事长肖风介绍,将通过建设分布式认知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区块链结合知识图谱技术,帮助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企业融资等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未来,狮山商务创新区将联合狮山金融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支撑作用,构建起辖区一流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喆说。

  高新区还依托苏州金融小镇,探索引入上海各类产业基金,助推产业发展,推动高新区综保区、知识产权集聚区、医疗器械产业园与上海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维修等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我们正积极致力于推动金融服务一体化。全区主动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为区内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力。”金融国企苏高新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高新区是“科创板俱乐部”理事单位,设有上交所新兴产业科创板培育基地,服务对象包括整个长三角地区科创企业。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先后有天准科技、山石网科、固德威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市场,上市企业规模领先全市。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实体企业创新发展,依托上交所新兴产业培育基地,密切与上交所合作,力争将更多区内优质企业对接、登陆科创板实现直接融资。”高新区金融部门负责人表示。

  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 

  打造长三角宜居宜业新天堂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公共服务至关重要。”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负责人表示。

  近日,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成立新华医院罕见病诊疗中心苏州诊治分中心、新华医院长三角急救中心苏州培训基地并启动建设苏州肾脏病理中心。

  “根据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将派遣管理及临床专家,指导提升我院管理水平,指导开展临床和科教工作,实现临床科室共建。”高新区人民医院院长梅冰告诉记者,双方还将实现信息系统对接和双向转诊。

  高新区还与华东理工大学长三角社会治理联盟合作,在狮山横塘街道,引进上海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更好地服务区域百姓。

  在推进交通网络一体化上,对接上海洋山港保税港区海运国际中转集拼中心功能。启用G60科创走廊综合服务窗口,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等51个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在文旅融合上,整合旅游、交通、酒店资源,推出“畅游卡”。以有轨电车为旅游干线,开辟生态休闲、文化体验、亲子趣味、温泉养生、乡野风情、工业研学6条线路。

  在特色活动上,形成了中国刺绣艺术节、树山梨花节、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CBA联赛主场赛事等一批品牌活动。

  辖区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20年先后赴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巡演,成为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主力军。苏绣等非遗项目,每年参加长三角活动,打造文旅融合、传承特色产业“双面绣”。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员,苏州高新区正以绿色创新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东风’,以更优质的服务、更活跃的创新、更包容的生态,与上海携手共进,与全球企业合作共赢,争当高质量发展新标兵,共同奏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新乐章。”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表示。

(来源:http://www.subaonet.com/2021/xwzt/jxztkxj/jxztkxj_jxztszxd/0124/151756.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