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崔锦江:绽放在新时代里的科研之花

作者: 时间:2021-03-23

  【委员名片】崔锦江,女,博士,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光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所工会妇女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社员,苏州市政协委员,江苏省第十三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科院STS双创计划、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双创博士、苏州市创新青年、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巾帼建功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第十届世界发明展金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崔锦江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据了解,这是苏州大市这次唯一获评这一荣誉的女性。 

 

  作为新时代新女性的先进代表,崔锦江立志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不懈努力,积极践行研究所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她带领团队研制出与国际最先进的医疗仪器同样效果且治疗费用更低的产品,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为百姓健康幸福贡献力量;她勇担重责,在苏州市政协委员和研究所妇委会主任岗位上,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她漂亮时髦,自信坚韧,面对重大家庭变故很少悲伤示人,而是带着病患家属感同身受的医学人文关怀积极投身科研本职,百炼成钢,独自擎起了事业家庭两重天。

  自2009年博士毕业到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工作开始,十年风雨、十年磨砺、十年成长,始终不改投身科研的初心,成为一朵绽放在新时代里的科研之花。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做敢于突破的探索者

  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从事工程技术研究的男女比例是6:1,研究难、出成果难,而女性研究者要出成果则更难。崔锦江作为“奔跑在科研一线的80后‘倔女孩’”,完美地将女性的坚忍不拔和科研工作者的勇于尝试、突破创新结合起来,巾帼不让须眉,展现出了新时代新女性的别样风采。她是苏州医工所三十几个研究团队中仅有的3个女PI之一,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健康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和光健康中心产业化公司的总经理。

  她带领团队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让科研成果不再只是“躺在柜子里”,先后与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知名三甲医院深入合作,开发出我国首个强脉冲光疼痛治疗技术,为带状疱疹愈后神经痛等顽固性疼痛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物理治疗设备;研制出国内首台医用级便携式光学皮肤镜,改变了我国皮肤科医生需要通过代购进口产品来学习国外先进的皮肤镜诊断技术的现状;用自有技术方案复现了国际领先的深部炎症治疗光谱,并开发为医用、社区、家用多种形式的治疗产品,用低于一半的价格和更符合中国国情的设计替代了进口设备。她带领团队承担着十余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开发出的十几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医疗产品成果转化率超过了60%,科研成果已经在临床肿瘤科、康复科、骨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得以应用。有17项授权发明专利,二十几篇SCI文章,并在2018年荣获第十届世界发明展金奖。

  作为江苏省双创博士,她的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的医疗器械创新产品、有了市场战略合作伙伴、有了产品销售收入,并获得创业资金和天使基金的青睐。公司获批江苏省双创人才企业、苏州市创业天使基金、苏州高新区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并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入库。成绩背后,是崔锦江同志的倾情付出,是突破自我、不固步自封的“破茧之痛”和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开创精神。

  参政议政凝心聚力,做善于建言献策的助推者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崔锦江不但是科研工作中的带头人,也是女性权益的维护者、参政议政的践行者和推动社会美好发展的助推者。

  作为医工所妇委会主任,她紧紧围绕“妇委会是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这一职能定位,积极拓展丰富妇委会工作内涵,邀请临床医学专家到医工所进行女性健康保健以及优生优育知识讲座,组织全所女职工开展观影、亲子等活动,带领医工所女性科研工作者参加地方妇工委组织的高层次女性人才联谊,代表女职工在职代会中提出解决相关服务、福利和权益等提议,乐做“勤务兵”“服务员”,用自己的热情和实际行动为保障科研女性的身心健康、维护合法权益无私奉献。

  崔锦江是医工所第一批加入九三学社的优秀社员,担任医工所九三学社支社副主委,她始终谨记九三学社社员是先进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坚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修养,始终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不懈努力。她积极为九三学社博士支社建设建言献策,注重在社情民意考察活动中从自己的专业和独特视角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推进利用九三学社和统战部平台搭建医生社员和医科研究社员合作纽带,她也因为在九三学社组织建设和党派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被推选为九三学社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作为苏州市政协委员,崔锦江积极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点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努力成为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者。她积极参加相关政府部门组织的代表委员座谈会,深入了解相关行业发展情况,深入调研并认真学习掌握提案撰写规范和要求,确保提案质量,主动跟踪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履职三年来,她聚焦医疗器械企业的科技转型升级,共提交了六个提案,2019年,由她执笔调研的课题《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确定为九三学社苏州市委集体提案,提案就医疗器械领域相关政策的完善、医疗器械提供机构和使用机构的横向合作以及建立行业特点与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方面发声,不但引起媒体关注,也为政府出台“加快推进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自信自立百炼成钢,做勇于擎起生活的自强者

  作为一名女性进入以男性为主的激光研究领域,崔锦江没有被所从事行业的艰苦吓倒,她自尊自信,以苦为乐,脚踏实地的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工作。月子里,爱人不幸确诊肾癌晚期,面对如此重大的家庭变故,她不畏艰辛,不等不靠,乐观勇敢的面对生活,同时带着病患家属感同身受的医学人文关怀积极投身科研本职,独自擎起了事业家庭两重天。

  崔锦江在工作中从不抱怨自己的待遇和条件,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和得失,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在突破一个个研究难题,不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成为科研技术“大牛”的同时,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坚韧营造了一个宽松、友善、团结、协助的良好的团队工作氛围,成为团队的核心和领导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着柔弱的女性也可以担当重任,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生动诠释了“巾帼风采”的自信。

  作为科研工作者,不仅需要不断学习最前沿的尖端技术,而且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应用,是在暗夜里寻找智慧之光。工作中,崔锦江会拖着设备去零下三十几度的东北测试,会在40度高温的夏天守着设备作环境试验。怀胎十月,她仍一直参加研究和实验,亲自组织安排与成果推广。产假期间,为了不影响课题中期评估考核的总体进度要求,她把嗷嗷待哺的孩子留在家里,经常在单位工作到深夜。哺乳期,为了保证学术交流和成果推广,她还经常携带不到半岁的孩子,远赴会场开展工作。她从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就在艰苦面前后退,越是艰难越向前,生动诠释了“巾帼风采”的自立。

  两年时间里她因优异表现被破格晋升为正高级研究员,被推选为苏州市政协委员,评为省三八红旗手、苏州市创新青年、高新区领军人才,生动诠释了“巾帼风采”的自强。

  (虎丘区政协办公室 | 供稿 )

(来源:https://www.163.com/dy/article/G5OCSUQV0519M1N6.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