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苏州3个博士后工作站获评全国优秀

作者: 时间:2021-04-03

  现代快报讯(记者 柴军虎)近日,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公布了 2020 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结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相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3 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评估为优秀。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江苏省共有 12 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评估为优秀。

  据了解,人社部、全国博管委每 5 年开展一次博士后工作站综合评估,旨在加强博士后平台建设,推动博士后工作健康发展,发挥博士后工作在推进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方面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于 2002 年,下设 36 个分站,截至目前累计招收博士后 389 名,期满出站 165 名,现已成为园区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推动园区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为促进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博士后在站期间累计完成科研项目 487 项,申请专利 343 件,发表论文 364 篇,31 名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或面上资助,42 名博士后获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

  下设的苏州方舟基因药业有限公司分站王含璐博士后还入选了 2018 年度 "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

  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简称苏州医工所)2011 年设立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5 被人社部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8 年 11 月,苏州医工所被授予 " 江苏省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 称号。

  医工所高度重视博士后的引进、成长及项目研究工作,建立了博士后管理制度,为博士后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配备所内高层次导师指导科研开展,支持申报各类人才科技项目。

  设站以来,已经累计招收博士后 69 名,在站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6 项,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1 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科研项目 15 项,省博士后科研项目 23 项,申请专利 60 余项,已授权 5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30 余篇。

  相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于 2013 年,下设 40 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

  设站以来,始终坚持 " 产业导向、企业需求、校地合作 ",着力在建站方式、招收模式、立项管理、创新创业、考核激励等环节强化创新探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博士后研究人员的骨干作用、政府引导作用,切实提升博士后工作影响力。

  截至目前,累计进站博士后 92 名,期满出站 52 名。魏鹏江、高强等 19 名博士后获评江苏省 " 双创博士 ";雷家兴、丁文等 25 名博士后在站期间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或面上资助共计 210 万元;支萌辉、陆洪彬等 33 名博士后在站期间获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共计 105 万元。博士后在站期间先后承担科研项目达 147 项,申请并受理国内外专利 367 项,其中发明专利 287 项(已授权 112 项),出版专著 2 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301 篇。

  截至 2020 年底,苏州市共建有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点 511 个,累计招收企业博士后 1397 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254 个,入选省 " 双创人才 "6 人,获批省突贡专家 4 人、国务院特贴专家 1 人,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2 人,获第三届 " 杰出工程师奖 "1 人,一大批博士后入选姑苏领军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

  下一步,苏州市人社局将加强对博士后工作的考核评估,开展优秀博士后工作站点、项目和博士后人员的评比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发挥 " 榜样引领、以才引才 " 的磁场效应。

(来源: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67fd1a1bc8e0af780000b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