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这项“国优”苏州一下夺仨,为何不意外?

作者: 时间:2021-04-09

  □张 瑾 

   

  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近日公布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结果,苏州3个博士后工作站被评估为全国优秀,分别是苏州工业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苏州医工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相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数量占江苏省四分之一。

  苏州3个博士后工作站获评“国优”,非意外之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苏州这座城市的人才“磁场效应”,以及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向心力。

  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是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人才;“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离不开人才;天堂苏州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前列,同样离不开人才。

  正是苏州各级政府、科研单位,在优待人才上加大力度,建构人才腾起的“云梯”,才有更多高精尖国际人才奔向苏州,在苏州这片热土上创造更多“省优”“国优”,甚至是“世界优”。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苏州共建有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点511个,累计招收企业博士后1397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54个,一大批博士后入选姑苏领军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

  留住人才除了薪金待遇,更要给予宽松的发展环境。苏州无论是在加强博士后平台建设,还是在发挥博士后工作推进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方面的作用,均走在前列。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苏州工业园区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如今已经有了36个分站,目前累计招收博士后389人。

  作为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苏州不仅吸引国内顶尖人才前来干事创业,外籍人才也纷至沓来。苏州工业园区不仅建成全省首个外籍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还率先在全国发布重点产业人才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职称目录,让人才安心就业创业,这也是博士后获得“国优”的关键力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正是有了大苏州服务人才的新举措、好政策,积极为人才在苏州发挥优势建构大空间,才有人才在苏州干事的热情。

  除了保障人才衣食住行等生活需要,苏州更积极当好人才发展的“勤务员”,对于人才的项目审批,苏州全市都实行“马上办”,最大限度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同时对人才家属全力照顾,无论是子女入学,还是医疗保健服务绿色通道的设立、住房保障等等,苏州都不遗余力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式建构对人才的支持保障体系,更好形成人才在苏州干事创业的最佳生态圈。

  创优需要平台,人才择优而发展。苏州3个博士后工作站获评“国优”,非意外之喜!这是苏州集聚智慧、创新创造下好的高质量发展“先手棋”,为人才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让人才在苏州愉快工作,愉快生活,才是获得“国优”的关键所在!

(来源:http://www.subaonet.com/2021/xssp/xssp_yzkp/0409/219046.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