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苏州高新区:大院大所创新引擎加速发力

作者: 时间:2021-01-31

  新华网南京1月31日电(记者刘巍巍)2020年,获批省民营科技企业721家,同比增长91.8%;获批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1家,列苏州第二;获批省级众创空间16家,列苏州第二……苏州高新区激发大院大所创新活力,在人才培养?研发机构和企业孵化等方面加快释放辐射效应。

  大院大所是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特色”所在。作为2008年该区引进的第一个“中字头”院所平台,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自然人才济济。该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以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国立研究机构。2020年12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获批国家级精益创业方向双创示范基地。这一年,医学检验室主任、研究员周连群获批国家级人才计划。

  多年来,苏州高新区多家院所根据自身发展及区域重点产业方向,建设研究中心?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等孵化载体,为全区科技创新积蓄了强大动能。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院所平台累计获批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2家/次,全区唯一省级重点实验室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所建;苏州高新区还获批2019年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科技资源支撑型)。另外,落户苏州高新区的大院大所还建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8个,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5个。

  一个院所究竟能释放多大能量?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为例,目前,该所建成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光与健康研究基地(苏州)?中科院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医用光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先进体外诊断技术工程实验室和9个苏州市高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11人,中科院重大人才工程项目19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6人,江苏省双创团队4个;累计授权专利近1000项,孵化企业59家。

  科技创新的最终落脚点之一,在于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近日,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完成超1亿元B轮融资,将用于现有多个产品线的研发?临床试验及生产扩张投入。

  心擎医疗2017年成立,是国仟医疗科技创新研究院引进的孵化企业。该公司研发针对急性心源性休克?心脏术中循环保护?急重症器官衰竭患者等临床场景下的体外生命支持设备,现阶段主产品线包括微创介入式人工心脏?体外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新一代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等。

  “像心擎医疗这样依托大院大所背景成长起来的优质企业还有很多,他们的规模和产值等逐年成倍增长。”苏州高新区科创局局长李伟介绍,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母公司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估值15亿元;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孵化企业苏州裕太微电子有限公司目前估值约10亿元;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孵化企业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获融资近5亿元,该公司还获批2020年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2020年,落户苏州高新区的大院大所共引进孵化企业128家,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50余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获得投融资近20亿元,其中获得苏高新金控集团早期投资近2亿元,投后估值近200亿元。累计获批高企59家,瞪羚11家,独角兽(培育)6家。(完)

(来源:http://www.js.xinhuanet.com/2021-01/31/c_1127046546.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