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两江新区牵手中科院发展先进医疗器械 制定“4+1”发展规划5年打造行业示范基地

作者: 时间:2021-06-10

 

    王天翊 

 

  6月9日,重庆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国科”)和重庆先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成立。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重庆国科将以4个平台、1个智库为核心,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行业示范基地。

  据介绍,重庆国科是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苏州国科医工科技发展(集团)公司在两江新区成立的域外研发机构,与重庆先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共同运营,通过引入苏州医工所本部成熟技术、人才和成果转化模式,形成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高端工程化技术服务为核心、以资本为辅助、成果转化多核心要素(政府、用户、企业等)紧密融合的运营模式。

  目前重庆国科正在建设具有高学历、强研发经验、多学科配套的研发队伍和高级管理团队,打造医疗器械工程化技术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及产业孵化平台产业发展智库。

  其中,医疗器械工程化技术服务平台将涵盖以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光学设计、软件设计、生物试剂、仪器联调等为主要内容的设计平台,和以环境试验、电磁兼容试验、软件测试、可靠性测试、电气安全测试、临床试验为核心的实验平台。

  技术研发平台将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联合创办重庆先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合重庆行业产业特点,在体外诊断创新技术、细胞与微生物技术、智慧医疗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研发布局。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充分利用苏州医工所在医用光学技术、体外诊断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医疗大数据技术等方面产出一大批实用化技术成果,围绕两江新区产业基础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项目转化,加快完成科技成果的中试和产业化环节。

  产业孵化平台将重点依托“医工所+政府+大学+资本+医院”构建“医疗器械孵化、公共研发试验、第三方检测”三个维度。未来将重点承担企业孵化、项目帮扶、教育培训、专家交流、行业论坛等多方面工作,争取快速实现自有项目转产或培育本地医疗类企业形成技术优势,协助两江新区打造生物医疗产业集群,五年内创业孵化服务水平处于地区领先地位,形成产业协同发展效应,为两江新区孵化培育优质企业。

  产业发展智库以优化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市医疗器械产业生态环境为主旨,重点针对医疗器械发展的“政研产学商”打造创新实体“高端技术智库”,承担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战略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研究职责,为两江新区、重庆市及全国医疗器械产业提供技术支持、战略决策和运营管理的智力支撑,为政府产业发展、政策制定等提供咨询服务等。

  未来,重庆国科将持续着眼于先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发展,通过与本地医院、高校、研究机构的协同创新,整合技术、资本、医疗资源,建立贯穿医疗科技企业研发、人才、投融资、市场拓展等环节的创新服务体系,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全流程服务品牌。

  
  编辑 柏云辉
附件下载: